【開箱】湯漢斯的朱古力、Wilson與棒球金句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美國超過20年歷史的深夜清談及諷刺時弊節目《The Daily Show》,主持諾亞(Trevor Noah)日前表示,當打開Twitter看到湯漢斯(Tom Hanks)夫婦登上熱搜榜,嚇了一跳,以為這對結褵31年的模範夫妻已緣盡;諾亞笑言按入連結看到新聞後鬆一口氣,「感謝主,他們只是感染冠狀病毒!」美國名嘴的嬉笑怒罵可見一斑。一如很多毒舌網民,眼見在大銀幕演慣好人,銀幕下又甚有觀衆緣的金像影帝不幸「中招」,反而不斷拿他的名作及電影對白來戲謔他。

人生就像一盒朱古力

湯漢斯夫婦確診新冠肺炎後,在澳洲昆士蘭被隔離,流落異鄉,還要住院,確實不好受;諾亞在節目開首就感嘆現年63歲的湯漢斯經歷了太多,他所指的其實是湯漢斯銀幕上角色:打過二戰的上尉(《雷霆救兵》)、幾乎墜機最後緊急降落紐約哈德遜河的飛機師(《薩利機長:迫降奇蹟》),其實還有被海盜挾持的船長(《盜海狙擊》),以及滯留美國機場的異鄉客(《機場客運站》)。「真替他難過;但同時他不該讓人碰他的朱古力,這也許是其感染的原因!」諾亞所說的這一句,其實來自湯漢斯再度在奧斯卡稱帝的得獎作品《阿甘正傳》,主角阿甘最愛說的金句:「人生就像一盒朱古力,你永遠不知道會得到什麽。」這同時也是網民戲謔湯漢斯最多的一句電影對白,笑他「不知得到什麽?原來是新冠肺炎」。

Wilson是排球朋友與老婆

湯漢斯在《劫後重生》飾演的Chuck,是快遞公司職員,飛機失事,流落南太平洋荒島;某天排球染了他的血掌印,畫成人臉,Chuck為它取名Wilson,並視之為朋友,經常傾訴心事,一人一波相處數年最終分離;對於湯漢斯要隔離14天,諾亞想起《劫》片並笑言,「他早已習慣獨自跟Wilson困在一起,所以他會很好的」,又是一語雙關,因為Wilson正好也是湯漢斯太太麗達韋遜(Rita Wilson)的姓氏。雖然在清談節目被講足整晚,但麗達十分看得開,更在諾亞的Twitter留言感激他提供了全日最佳的笑料。

金句王棒球教練

事實上湯漢斯入院隔離後第2次在社交網留言,也提及舊作《驕陽歲月》的金句「棒球裏沒有哭泣」。片中講述二戰時候男子都當兵在外,於是有人推動組織女子棒球聯盟賽,本來只是相夫教子的女士,變身職業棒球員。湯漢斯飾演教練Jimmy,本是大聯盟的球星,卻因傷患提早退役。他自覺廢人又心有不甘,經常酗酒,也看不起女子棒球員,及後看到她們的潛能才慢慢改變。其中一幕,隊中球員犯錯,然後落淚,Jimmy怪責她之餘,更怒哮「棒球裏沒有哭泣」,意指面對批評受到挫折,必須堅強起來;其後不少人把句子延伸到不同範疇,但大意都是別當懦夫。

《末路狂花》珍娜戴維絲(Geena Davis)在《驕》片飾演才華橫溢的女主角Dottie,準備回家相夫教子,Jimmy勸她留在棒球隊,但Dottie以打波「太辛苦」來推搪。Jimmy又再爆金句:「如果打棒球不是很艱辛,每個人都會做得到;艱難,才彰顯它的偉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