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戲院關門片商變陣 《喋血戰士》《隱形客》火速上架補貼票房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據美國疾控中心(CDC)最新數據顯示,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,當地確診個案已超過7000宗,死亡人數近百,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,多家院商包括AMC、Regal等「將會關門6至12個星期」,就算上周開畫新片如《喋血戰士》(Bloodshot)、《獵逃生死戰》(The Hunt)及《I Still Believe》亦票房慘淡。電影公司為了自救,決定打破傳統,把新片上載到影視串流平台,藉此補貼票房收入。

內地賀歲片作示範

早在今年1月,內地多部賀歲片包括《囧媽》、《奪冠》、《緊急救援》及《唐人街探案3》等,因受疫情影響,全部緊急撤檔,票房損失過百億港元。徐崢自導自演《囧媽》火速變陣,有傳收取內地視頻網站約7億港元版權費後,此片隨即上載至抖音、西瓜視頻等,供網民免費收看。甄子丹主演《肥龍過江》亦有樣學樣,1月在香港及新加坡等地上映後,2月已在騰訊和愛奇藝免費播放。

內地片商的處理手法,明顯對荷李活帶來啟示作用。隨着新冠病毒肆虐美國,環球電影公司最近宣布,目前仍在美國上映的《獵逃生死戰》、《隱形客》及《Emma:上流貴族》(Emma),即時在串流平台iTunes和Amazon Prime等上架,用戶只需付上19.99美元(約156港元)便可「租用」電影48小時,足不出戶都可收看新片。

《魔髮精靈2》同步上架

至於下月10日在美國上映的動畫片《魔髮精靈:唱遊大世界》(Trolls World Tour),更會在串流平台同日上架,打破電影必須先在戲院放映至少90日才可於其他平台播出的傳統規定。

另一方面,新力電影公司昨日亦宣布,《狂野時速》男星雲狄素(Vin Diesel)主演最新動作片《喋血戰士》,在美國上映11日後(即本月24日)將會在串流平台同步上架,收費跟《獵逃生死戰》等電影一樣。

《喋血戰士》票房慘淡

事實上,改編自漫畫的《喋》片上周在美國開畫,首周末3日票房僅得910萬美元(約7000萬港元),以雲狄素的叫座力來說,難免令人失望,電影公司的救亡行動,自是不難理解。

隨着美國多個州政府陸續宣布停課,迪士尼旗下串流平台Disney+日前播放動畫電影《魔雪奇緣2》,比原定上架日期提早數個月,好讓兒童留在家中,亦不至百無聊賴。至於其他電影公司會否依樣葫蘆,相信短期內自有分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