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裁在家感觸看最後一集《兄弟幫》 監製謝英偉:大公司總有廢柴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去年大裁員,12月20日向350名員工派大信封,製作部是重災區,多名資深監製無得留低,包括《兄弟幫》(Big Boys Club)的監製謝英偉(Kent)。作為J2的開荒牛,由《兄弟幫》第1集到成為播映10年的招牌節目,逃不過被一刀切。成為山頭主義下的犧牲者,謝英偉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 「君子相分,不出惡言」,由收「大信封」的黯然,到檢討自己的不足,接受改朝換代的命運。要邁步新發展,卻遇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,影響工作計劃,3個月來零收入做「量地官」。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劉永銳

一個訪談節目經歷10年並不容易,《兄弟幫》今年1月3日播最後一集,是第2505集。監製謝英偉在家中看自己的節目特別感觸,他於去年12月20日收無綫的大信封,離開效力12年的公司。他說:「唔捨得!但節目總有完結時間。」

營商環境轉變是致命傷,謝英偉指出《兄弟幫》最大改變是上半年度有很多贊助與產品介紹,到下半年度社會運動發生,環境差了,在最後幾個月幾乎沒有「簽單」(贊助或產品宣傳)。

完成歷史任務

謝英偉在派大信封前一日已收到風會被裁,所以當日他是最早回公司收信,連枱也沒有執便離開;當時的心情是黯然,不開心的。不過,他要走得有手尾,同被裁走的組員跟接手做後期的同事作交接,節目要順利完成。

他也體諒留下來的同事,只怕大環境繼續惡化,人手資源減省情况下,每人承擔的工作量是更重。「我問自己係咪做錯咩?或做得不夠好?點解公司會選擇裁我們這組人呢?或因為我們的製作未夠便宜、我簽唔到單?我會先檢討。結論係我唔敢話自己做得好好,但唔失禮!觀眾會記得《兄弟幫》這個節目。只有說是歷史任務完成,不再需要了,就是離開的時候。」

《兄弟幫》5個幕後(監製、導演與副導)齊齊收信。有指他是山頭主義下的犧牲品,他說:「每間公司有不同族人,視乎能否在這空間生存。我慶幸自己在這裏也生存了12年,已超出我的預期。山頭主義之說,是改朝換代,有新製作模式,不需要我了,咪走囉!」

超額完成 惹人眼紅

金牌監製李添勝曾在頒獎禮上說:「做人少啲私心、多啲公道……」道出不少打工仔的心聲,謝英偉感受更深。

他說:「添哥的說話好有道理,如果一間公司是正向發展……私心一定有,但視乎是否以公司利益行先,要先做好節目。如何適當用把尺,不要一邊太長,另一邊又太短,最好攞個大家也舒服的位置。我經歷了數任管理層都對我好好,團隊更超額完成我的要求。有限資源製作獲好成績,惹人眼紅,我心中有數。不明白大公司總有一些廢柴,可以活到今天。」

有一定經濟負擔

謝英偉早於1989年加入TVB,其間他曾離開,百足咁多爪,過檔電視台又做演唱會製作,有段時間在歐洲做體育賽事的版權買賣。2008年他又重返TVB,一做便12年,在圈中人脈廣,離開TVB也不愁沒出路。雖然他不時提住一對子女剛上大學,一個在意大利、另一個在英國,有一定經濟負擔。

他在1月接受訪問時,還開玩笑說準備接受職業再培訓,寫劇本又做網台主持,滿肚密圈,放眼內地與東南亞市場有多個製作計劃。

計劃趕不上變化

可惜人算不如天算,始料不及是新冠肺炎爆發,計劃趕不上變化。謝英偉於3月再接受電話訪問,透露做了3個月「量地官」沒有收入,又忙着為子女由歐洲回港要家居隔離的安排。

他說:「1月時有多個計劃在開會,包括內地、東南亞的平台,連泰國也有合作機會,安排農曆新年假期後開動。情况都好理想,老闆們都好關照,想不到是疫情爆大鑊。有些工作安排是時效性,準備3月實行的,現在一切叫停。還有些籌備中的會延遲,現在我開會的密度比在TVB時更多,幸好現在可以視像會議,在疫情期間可正常運作。」

手足轉行搵出路

艱難時期總會過的,謝英偉保持樂觀,說100個project在傾,其中有機會成事,好過完全唔傾。他苦笑說:「其實是面對大難題,但我唔會埋怨,只怕令家人難受。」

問及跟他同接大信封的手足情况?他透露有導演轉行做貿易,總算是穩定的工作。有人考了的士牌,揸的士除了交車租,起碼掙到生活費。不過,近月來出街的人很少,搭的士的更少。

場地提供:SENTI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