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藝能界首宗確診 志村健恐感染窪田正孝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,現年70歲的諧星志村健成為首名確診日本藝人,暫時未知「中招」途徑,難怪跟他合演綜藝節目《志村動物園》的男團嵐成員相葉雅紀、晨間劇《聲援》拍檔窪田正孝等人人自危;另一方面,曾與披頭四合作的利物浦音樂人Cy Tucker上周感染新冠肺炎,本周一在當地醫院病逝,成為英國樂壇首宗死亡個案。

志村健所屬事務所昨日發表聲明,他在本月17日感到異常怠倦,於是留在家中休息,兩日後開始發燒及呼吸困難,入院時已是重度肺炎,經過新冠肺炎檢測,本周一正式確診。當地衛生部門證實,志村健發病後一直在家,估計密切接觸人數有限,但感染源頭仍然未明。

有份演山田洋次新片

上月剛慶祝70歲生日的志村健,憑藉《志村動物園》其中一個環節「阿笨與阿占」深受港人歡迎,雖然近年健康情况欠佳,先後因肝病及切除胃部瘜肉而入院,但仍工作不斷,即將接拍山田洋次執導新片《電影之神》,又跟窪田正孝合演NHK電視台晨間劇《聲援》,如今感染新冠肺炎,一切演出均要暫停。

由於新冠病毒潛伏期長,早前跟他一起主持《志村動物園》的藝人包括相葉雅紀、Daigo,《電影之神》導演山田洋次及主角菅田將暉,以及《聲援》拍檔窪田正孝等均有機會受到感染,還未計算電視台及電影公司的幕後工作人員,難怪有日本傳媒估計,受到志村健個案影響的圈中人可能高達1000名。

椎名林檎見官望支援演藝界

日本政府為了遏止疫情,早前「強烈勸阻」大型活動及演唱會舉行,女歌手椎名林檎跟所屬樂隊東京事變的巡迴演唱會被迫叫停,損失慘重。前日她親自拜訪日本經濟再生本部大臣西村康稔,要求當局對演藝工作者提供適當支援;另一方面,韓國電影導演協會亦發表聲明,促請政府把千億韓圜的電影發展基金,改作支援受疫情影響而失業的工作人員。

曾與披頭四合作Cy Tucker染疫亡

歐美方面,曾為披頭四伴奏的76歲利物浦音樂人Cy Tucker、81歲東尼獎劇作家Terrence McNally,以及86歲爵士樂手Manu Dibango都因新冠肺炎病逝;美國搖滾歌手Jackson Browne和饒舌歌手Slim Thug則證實感染,目前在家隔離。

《神奇女俠1984》延至8月中上映

在疫情影響下,美國戲院關門,繼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黑寡婦》(Black Widow)宣布全球撤檔後,原定6月上映的DC超級英雄片《神奇女俠1984》(Wonder Woman 1984)亦不能倖免,華納電影公司發表聲明,為避炎而延至8月14日開畫,原本擁有這個檔期的《水行俠》華裔導演溫子仁(James Wan)驚慄新作《Malignant》、動畫《狗狗震!》(Scoob!)及舞蹈片《狂舞紐約》(In the Heights)則無限期押後。

《神奇女俠1984》女導演柏蒂鎮堅斯(Patty Jenkins)事後透過社交媒體表示:「我們相信戲院的力量,拍攝《神奇女俠1984》亦是為了可以在大銀幕放映,在此艱難時刻,相信戲院老闆亦在掙扎,請大家一起祈禱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