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民蘇格蘭前吐苦水 喬寶寶慨嘆效忠無綫換心酸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05年,在無綫綜藝節目《殘酷一叮》中,戴着假髮穿黑皮褲又跳又唱甩Key版《愛情陷阱》,令港人首次認識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喬寶寶,從此一唱成名,由懲教員變身藝人。2020年,喬寶寶已在娛樂圈浮沉15年,嘗盡喜怒哀樂、起跌得失和人情冷暖;他對前途黯淡的演藝事業意興闌珊,萌生退意,決定「執包袱」於前晚返回他享有居留權的蘇格蘭,與家人共敘天倫。喬寶寶離港前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站在他多年來最熟悉的「基地」佐敦,回望充斥不少難忘回憶的香港,種種不捨、唏噓、無奈及傷感的複雜心情盡在不言中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喬寶寶將於今年4月踏入50歲,展開人生另一階段。不過,他原本沒計劃提早退休,往蘇格蘭定居全是出於對家人的愛護和承諾。活過人生半個世紀,現在最大心願再不是賺大錢,而是盼望多陪家人和升呢做爺爺。重提2013年短暫離港數月只為安頓好家人,便火速回歸香港,繼續做幕前努力搵錢,到去年約滿無綫,是帶着無奈和心淡離場。他說:「這5年來,工作一年比一年少,我沒有底薪只計騷錢,2006年入行簽約是一年一騷制,實爆騷!前7年發展都不錯,但離港數月重返後,就有好大變數。曾向公司高層反映,自問做了10幾年無功也有勞,但拍劇和上綜藝節目的機會甚少,不明白何解不給自己人優先機會,反而倚重外援,很不公平!」

「三色台真係好小器」

提起5年前王維基籌備香港電視開台,向無綫藝員高薪挖角,喬寶寶也是對象之一。但基於飲水思源,他選擇留低緊守崗位,自以為忠心、循規蹈矩就有回報,最終卻換來心酸和難過。他稱能留低的非華裔藝人買少見少,布偉傑、陳明恩、郭栢榮連客串機會都極少,大家都心灰意冷才走。喬寶寶深覺好Hurt原因是:「咁大個台,以前就話人多易被忘記;近年人少了,機會反而更少!公司沒給工作,港台節目《有房出租》找我演出又不獲批准,三色台真係好小器!自問向來好少講負面說話,又甚少得罪人,即使埋堆、擦鞋,都是適可而止不會影響別人,自覺為人開心並不乞人憎,估不到最後是帶着唏噓地走。」

太多山頭文化影響前線

在娛樂圈打滾15年,喬寶寶最感激兩個女人!第一個是無綫監製王心慰,多得她的慧眼大膽給予機會,拍到令人留下印象的劇集,他說:「《Only You 只有您》講中印婚姻問題,那時很少這類特別題材。之後拍《真相》,起初叫我演強姦犯,但怕我個樣太惹笑,就改為演大狀,背很多對白,好開心!之後拍《衝呀!瘦薪兵團》,相信是電視劇史上第一個南亞裔人可以又演又有份唱主題曲。有些監製有自己指定班底,王心慰卻肯試;公司裏太多山頭文化影響前線,是上面管理層做壞成件事,弄致經常被批評多過讚。」他覺得電視講求Team Work,管理層應該不止看表面,只催谷某些藝人,套套劇連續播,不顧觀眾感受!

黑妹帶挈登台搵真銀

喬寶寶要感激的另一個女人是李麗霞(黑妹),對方不介意他唱歌嚴重甩Key,還帶他去世界各地登台搵真銀,「以前只識張學友、郭富城,小時候較多看亞視劇集,從沒想過入行。香港98%都是華人,很少南亞裔當全職藝人,所以好珍惜機會。酒廊歌手出身的黑妹姐當年帶我去表演,將自己所掙的人工也分出來,多年來幫過好多人」。喬寶寶稱王心慰和黑妹,加上媽咪和太太,生命中最影響他就是這4個女人。

讚大仔有生意頭腦識錢搵錢

當年參加無綫綜藝節目《殘酷一叮》,身形健碩的喬寶寶重170多磅,去年接受「通波仔」心臟手術後,胃口忽然大增,最近體重近240磅。他最愛家鄉印度美食,7年前到蘇格蘭格拉斯哥市準備坐「移民監」時,為保障生計,便在當地的工廠區頂手經營一間印度餐廳,請妹夫當大廚,自己也客串樓面和入廚偷師,現在生意已上軌道。開餐館外,喬寶寶準備父子檔在當地大展拳腳,試多方面生意發展,為將來鋪路,「2013年在蘇格蘭不需300萬港元便買到一間面積幾千呎、有大花園的5房獨立屋,在香港廁所也買不到!大仔有生意頭腦,我就將間屋按揭,再買其他屋出租來錢搵錢,回報不錯,他又提議做泊車生意。大仔好醒目又識計數,有商有量,不是盲目問我要錢,而且我擁有的,將來都是給兩個仔。新抱仔是醫護人員,是一家人的健康顧問,大仔結婚後跟我們全家一齊住。總之,錢永遠賺不完,現在家庭是我首位!」

難忘太太佗B遇SARS

喬寶寶曾經風光過,賺逾千萬元,去年中受社會運動影響,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威脅,近幾個月是沒工開零收入!身為錫克教徒的他堅信「保護弱者,招呼窮人」理念,趁有能力便回饋社會。他臨別香港前積極參與派抗疫物資活動,真心希望在疫情下幫到有需要人士,絕不是為出風頭。經歷過2003年SARS一役,當年擔任懲教員的他,負責押送疑犯出庭時都要穿保護衣和戴口罩、手套。原本當時太太懷有細仔好開心,卻撞正疫情,他形容當時晴天霹靂,一星期只敢回家一次,擔心影響太太及胎兒。於是,他先送媽咪和大仔到蘇格蘭,自己再小心翼翼陪太太到廣華醫院做產檢,往事回憶仍歷歷在目。

「我愛香港 會回來的」

喬寶寶前晚乘夜機離港,與身在蘇格蘭的家人團聚。他在社交網上載戴口罩在登機口的自拍照,喬寶寶留言說:「再見香港,出發往英國!最重要是擁有一個良好、安全、有保障的家。家是你長大後想離開、老了想要回去的地方,我們的腳可能會離開,但我們的心仍然在。我愛香港,我會回來的!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