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美國總統的原聲大碟 《Aretha Franklin:騷靈恩典》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Aretha Franklin於2018年逝世,翌年舉行紀念音樂會,集合Celine Dion、Ariana Grande、Alicia Keys等不同年代不同音樂風格的天后以歌聲悼念這名騷靈歌后;曾摘下18座格林美獎的Aretha Franklin,60年來踏足過無數舞台,但不少樂迷難忘她在淺藍色小教堂,單憑鋼琴與歌聲成就至今仍高踞福音演唱會大碟銷量榜冠軍的《Amazing Grace》。

本來這個演出的現場錄影因當年製作失誤,無法聲畫同步,因而塵封40多年,但隨着影像數碼技術日趨成熟,紀錄片《Aretha Franklin:騷靈恩典》得以重現觀眾眼前。

為總統就職演出

有美國傳媒形容Aretha Franklin是「總統的原聲大碟」,卡特(Jimmy Carter)總統1977年就職禮,Aretha是演出嘉賓之一,她好像跟民主黨的總統也特別投緣,克林頓(Bill Clinton)1993年就職前的音樂會,Aretha再次獻聲;1994年更為PBS電視台節目,在白宮獻唱。2005年,她從小布殊(George W. Bush)手上接過總統自由勳章。2009年,美國史上首名黑人總統奧巴馬(Barack Obama)就職典禮,再次邀請Aretha表演,她的地位可想而知。

Aretha曾說當歌手是天賜的禮物;1942年出生的她,成長於美國黑人民權運動迅速發展的時期,她的家庭與已故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屬友好。由於父親C.L. Franklin是浸信會牧師,教堂成了Aretha成長的重要環境,自小參加詩班和彈鋼琴,10歲時已擔任詩班獨唱,並隨父親在全美各地表演。12歲隨兩個姊姊在父親的福音合唱團擔任主唱,14歲錄製第一張福音歌曲專輯。

Aretha能唱5個8度音階,音域廣闊;除了福音歌曲,還可駕馭騷靈、爵士、搖滾、流行曲及藍調等不同類型;1987年,成為登上「搖滾名人堂」的首名女歌手,她一生所囊括的榮譽,環顧美國樂壇,迄今似乎無人能及。

薛尼波勒執導

福音專輯《Amazing Grace》於1972年發行,Aretha Franklin與南加州合唱團、牧師James Cleveland花了兩晚在一間教堂完成錄製,這場演出也被製作成現場版專輯。

《非洲之旅》金像導演薛尼波勒(Sydney Pollack)當時把製作過程拍下,但過去數十年,因為製作公司無法將專輯中的聲軌與片中畫面同步,而一直被塵封在華納兄弟影業的片倉。

多年之後,由製作人同時也是薛尼波勒的好友亞倫艾略特(Alan Elliott)取得版權,再次開啟這部紀錄片未完成的製作過程。最後《Aretha Franklin:騷靈恩典》終於拍成,讓觀衆一睹這名騷靈歌后年輕時的天籟之音與風采。

上映日期:4月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