捧紅「阿笨與阿占」 不婚日本諧星遺產3.6億 70歲志村健不敵新冠肺炎亡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,日本長壽節目《志村動物園》諧星志村健上周確診後,延至前晚病逝,享年70歲。官房長官菅義偉、圈中好友木村拓哉等紛紛留言悼念。志村健生前有不少緋聞,但從未結婚,有傳他留下50億日圓(約3.6億港元)遺產,未知如何分配,只知喪禮僅邀請親友出席,由於受到疫情影響,未必舉行公眾悼念活動。

志村健是日本首名確診藝人,如今變成圈中首名犧牲者,難怪日本政壇、藝能界及民眾均表示震驚和哀痛,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均留言悼念。志村健生前曾任《SMAP×SMAP》節目嘉賓,他跟SMAP五子關係友好,木村拓哉昨日透過微博表示:「(他)從小就讓我笑了很多,為志村先生祈求冥福。」

木村拓哉政界紛紛悼念

身為喜劇界的元老,志村健的死訊對同輩及年輕諧星尤其震撼,松本人志透過社交媒體尊稱他為「最偉大的藝人」,山田邦子哭訴「70歲真是死得太早」,曾跟他合演《志村動物園》的女星近藤春菜,昨日亮相晨早節目時,更一度泣不成聲,叫觀眾感同身受。

《志村動物園》其中一個環節「阿笨與阿占」深受港人歡迎,少爺占(甄子康)和Donald(唐劍康)曾為港版配音,他倆分別透過社交媒體留言悼念,少爺占表示:「爺爺㗎,bye bye㗎,去搵阿占㗎,多謝你㗎。」Donald說:「再見爺爺,感謝你為地球帶來愛與歡樂。」

健康欠佳仍夜夜笙歌

上月剛慶祝70歲生日的志村健,原名志村康德,生於東京東村山市,入行前曾任另一諧星加藤茶的助理,1973年以練習生身分加入TBS電視台的綜藝節目《八點!全員集合》,結果一炮而紅,更憑此節目跟樂壇天王澤田研二結成好友。其他代表作品包括《志村大爆笑》及《志村動物園》等,又以臉上塗滿白油的「笨蛋殿下」角色,多次演出舞台劇,同樣大受歡迎。

志村健近年健康情况欠佳,4年前因患肺炎而需留醫兩星期,曾經每日吸食60支香煙的他,終於聽從醫生勸喻戒煙;兩年前又因肝病入院,當時曾經表示戒酒,不過,有傳他近期仍夜夜笙歌,經常流連夜店,令人懷疑他戒酒的可信性。

據他的事務所透露,本月17日他感到異常怠倦,於是留在家中休息,兩日後發燒及呼吸困難,入院時已是重度肺炎,經過新冠肺炎檢測,上周一正式確診。據當地衛生部門證實,志村健發病後一直在家,估計密切接觸人數有限,但感染源頭仍然未明。

入院後病情急速惡化

入院之後,他的病情急速惡化,一度依賴人工心肺幫助呼吸,事務所隨即宣布辭演山田洋次執導新片《電影之神》,至於他跟窪田正孝合演NHK電視台晨間劇《聲援》剛於昨日首播,他已經完成部分場面,原定下月底播出,電視台仍未公布如何處置。

入行47年的志村健,有傳坐擁50億日圓(約3.6億港元)遺產,由於他一直未婚,事務所仍未公布巨額遺產如何分配。他接受訪問時曾表示,19歲開始拍拖,每次都以結婚為前提,亦很想生兒育女,結果從未如願。他的緋聞女友眾多,較為人熟悉的是《戀上春樹》女星優香、AV女優小森未來,以及美女主播加藤綾子等。

死因被改成「台灣肺炎」

值得一提的是,志村健死訊曝光後,有人竄改維基網站資料,把他的死因寫成「台灣肺炎」,惹起其他網民熱烈討論,其後網站管理員修正,變成「他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染病身亡」,並暫時禁止其他人刪改此帖文,直至4月6日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