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罪案紀錄片《養虎為患》主角正服刑 揭愛護動物的癲喪暗黑真相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在社交網評論內地政府抗疫比美國出色的饒舌女歌手Cardi B,激讚中國人厲害,獲大陸網民熱烈支持,希望疫情過後能邀請她到內地開騷;日前Cardi B再有「偉論」,自言看了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紀錄片《養虎為患》(Tiger King: Murder, Mayhem and Madness)兩集後,決定要衆籌拯救在囚、號稱「虎王」的鄉謠歌手Joe Exotic;她又大罵Joe的死敵、愛護動物組織創辦人Carole Baskin。

動物交易與私人飼養

為什麽Cardi B說Joe Exotic應重獲自由?或者要先看看有關《養虎為患》的新聞;這齣紀錄片合共7集,3月20日上架,據娛樂新聞網站《Variety》報道,根據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,無論視評人還是普通觀衆都有超過九成好評,是目前美國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;查看香港Netflix昨日排行榜的前10位置,《養虎為患》亦位列第7,比周杰倫主持的首個Netflix華語綜藝節目《周遊記》還要高一位。

記得逾10年前的瘋狂喜劇《醉爆伴郎團》嗎?客串演自己的前拳王泰臣(Mike Tyson),在家中飼養的老虎,被幾個醉漢主角偷走,繼而引發連串笑料;在美國私自養老虎獅子這類猛獸的大有人在,被形容為罪案紀錄片的《養虎為患》,正是以此為題材,節目開首先向觀眾介紹動物交易這行業的運作及惡行,更說動物園內的獅子老虎比野外還要多。

怎樣才算愛護動物

至於主角Joe Exotic,本是鄉謠歌手,在奧克拉荷馬州非法開設動物園,並與毒梟、騙徒及邪教領袖為伍,全不是善男信女,卻同樣熱愛飼養大型貓科動物。創辦愛護動物組織Big Cat Rescue的Carole Baskin,要求Joe Exotic停止動物園運作。雙方各執一詞,在Joe的角度,Carole沒讓動物回歸大自然,以鐵籠困着,跟動物園無異;Carole則認為庇護所能讓動物安享晚年,免受重新適應環境之苦,而且她希望能終結動物交易。兩人勢不兩立,Joe Exotic最後因企圖謀殺Carole Baskin,被判入獄22年,目前仍然在囚。Joe看似十惡不赦,但他愛獅子老虎,開設動物園也不是為了圖利。也有觀衆像Cardi B的,認為Carole偽善,而且在抹黑Joe Exotic。

視評讚好 名人關注

《養虎為患》是真人真事,題材新鮮,而且很離奇,所以吸引觀衆追看,像《紐約客》的視評就說,「節目中揭露有關大型貓科動物的社群,對此毫無認識;到底愛護還是剝削動物的界線,也很模糊。節目看到最後,感到不安和擔心」。CNN的評論更說這節目如金像導演高安兄弟的電影走到現實生活。當看到真實槍火、偷偷放走老虎、寄毒蛇出去、一班衣著性感的女士拖着獅子老虎,還有Joe Exotic把百獸之王如小貓般擁在懷中,到底是瘋癲還是超現實?難怪除了Cardi B,還吸引《自殺特攻:超能部隊》謝勒力圖(Jared Leto)、《侏羅紀世界》拜絲侯活(Bryce Dallas Howard)、《追擊拉登行動》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和真人騷女星Kim Kardashian等名人關注這齣紀錄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