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綫停拍旅遊節目 《嫁到這世界邊端4》擱置 袁學謙疫境無得外遊:超辛苦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嚴峻,各地實施封關與隔離政策,為人為己盡量留在家中,保護自己不要為醫護添壓力。疫情下無綫新劇《踩過界II》的緬甸外景取消,改劇情轉到上水取景。2月中,傅嘉莉與楊潮凱到柬埔寨拍攝旅遊節目《3日2夜》,原來是無綫在疫情中最後的外遊拍攝節目,籌備中的旅遊節目皆叫停。有關心無綫旅遊節目會否「斷市」?眼睛想旅行只有靠「外援」旅遊節目?

無綫非戲劇分部經理暨節目監製張志明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他稱2月傅嘉莉與楊潮凱到柬埔寨時已戴口罩上飛機,完成拍攝後,受疫情影響,外遊拍攝的節目也叫停。原本陳貝兒於3月出發拍《嫁到這世界邊端4》也擱置下來。

監製︰存貨夠播映半年

問及無綫自製旅遊節目會否「斷市」?張志明稱目前的存貨夠播映半年,今日(4月5日)播映袁學謙主持《離地自由行》第4輯。《3日2夜》緊接播《西葡潮什麼》。還有阮兒主持《駕到去歐洲》。共15集的《蒲世界》等。至於計劃中的旅遊節目拍攝安排?張志明坦言要睇疫情,目前是沒有計劃,未能出外拍攝便變陣,構思在香港可以拍什麼。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下,他稱看旅遊節目總比看每日疫情走勢開心。

《離地自由行》開播吊觀眾癮

今晚翡翠台播映「旅遊達人」袁學謙(Benedict)主持的《離地自由行》,他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。問到疫情下播映旅遊節目,觀眾有得睇無得飛是否無癮?他笑言想不到節目在這段時間播映,以「吊癮」形容觀眾的心情。他稱暫時不能外遊便多做資料蒐集,計劃疫情過後可以去哪裏玩,可能有更多人留意這節目。

「旅遊達人」近4個月無得飛是否身痕?他笑說︰「超辛苦!真係無嘢做到一個點,係咁拍YouTube。」他原本計劃2月到日本賞櫻,已連續6年了,但今年斷纜;4月的行程是到切爾諾貝爾;6月則到非洲坦桑尼亞。他拍攝第2輯《離地自由行》時曾到非洲,很喜歡這個地方,所以想再去。現在所有行程也取消了!

袁學謙疫後先到日本再去非洲

袁學謙表示待疫情過後,他最想飛去日本,好掛住日本美食,睇唔到櫻花都想去睇風景,之後他會再到非洲。他主持的《離地自由行》先後拍攝4輯,首兩輯在J2台播出,分別到訪德國與東非,去年播映第3輯,到俄羅斯拍攝,並搬到翡翠台播映。新一輯是法國美食之旅,共4集,由法國南部出發到巴黎,介紹地道美食與貴價食材。袁學謙稱14日拍攝行程緊密但好玩,每日到不同景點,曾駕車8小時往拍攝3、4分鐘的環節。他到酒莊拍攝,品嘗一支142年歷史的紅酒,飲落口似陳醋味。

去年《離地自由行》轉到翡翠台播映時被形容為「升呢」,袁學謙稱沒有因不同頻道播映而有不同表演風格,他就是呈現自己的性格,真實一面。對於無綫旅遊節目不時被批評只是食買玩?他說︰「有別於其他旅遊節目,我做的是Luxury Travel(豪遊),都算是第一個。我不是經常在熒幕出現,觀眾可能會好奇這個男仔是誰,我會做得較放,有不同角度,是深度遊。」

投資茶飲店疫市擴展生意

雖然節目標榜「離地」,但他所鼓吹的是Affordable Luxury,他說︰「大家可以做到的,例如坐商務艙是可以用里數去換,酒店有好多方法不用花太多錢便可upgrade。其實是在旅程中慳慳埋埋,可以享受一日好豐富的行程,這才是我想表達的理念!」袁學謙投資茶飲店,問他在疫情下生意是否受影響?他稱之前生意跌三四成,最近已好轉,跟市道好時,相差約一兩成。他透露5月將於旺角開分店。疫市下擴展生意被指大膽?他滿有信心說︰「有危就有機!」

娛樂組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