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星緬懷洲際酒店美好時光 薛芷倫憶Ball場盛事 薛家燕盼早復蘇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位於尖沙嘴的香港洲際酒店日前宣布將於本月20日關閉,遣散大部分員工,展開大型翻新工程,預計2022年重開,並改名香港麗晶酒店。前稱麗晶酒店的香港洲際酒店於1980年開業,數十年來是很多名人及圈中藝人聚會、舉行婚宴、活動的熱門地點,酒店的長樓梯是必影位置,過往新郎新娘、慧妍雅集周年晚宴都會在此影靚相及大合照。Ball后薛芷倫、薛家燕、歐陽妙芝及張名雅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回憶在酒店留下的美好時光。

記者:林蘊兒、孫華中

有Ball后之稱的薛芷倫(Fanny)由前身麗晶酒店年代到轉名為洲際酒店,多年來都是酒店常客,與一些資深員工亦非常熟絡。她形容當年的麗晶酒店是Ball場舉行的熱門地,也是本地社交名人明星最愛的聚腳地之一,特別是酒店有可望到無敵海景的Coffee Shop,令她留下不少難忘回憶。

Fanny憶哥哥阿梅酒店約會

Fanny說:「年輕時,常約張國榮(哥哥)、梅艷芳(阿梅)去這酒店的Coffee Shop茶敘,然後在扒房食飯,再直落繼續飲,一見面可以傾成日。當年有不少星探在那裏發掘靚仔靚女入行,我也試過被星探邀請試鏡。記得當年結婚和兒子的滿月酒,都是在Ballroom設宴,最難忘有一年香港癌症基金會慈善晚宴,邀請飾演007占士邦的皮雅士布士南、超模「黑珍珠」娜奧美金寶來港參與,那年是名人界好大的盛事。」每次經過那條白色雲石長樓梯,令Fanny有莫名親切感,因大家都拍過無數相片,留下不少開心印記,極希望酒店裝修後也保留該條具紀念性的長樓梯。

家燕姐娶新抱星光熠熠

薛家燕兒子石耀庭前年於洲際酒店擺婚宴,筵開53席,當晚蕭芳芳、陳寶珠等到賀,氣氛熱鬧喜慶。家燕姐讚酒店服務好,當時安排一對新人住全海景豪華房間,留下開心回憶。以前麗晶酒店年代她經常約朋友去飲嘢傾偈,夜晚邊聽鋼琴演奏邊欣賞海景,後來她復出幕前工作忙碌,比較少去。現在疫情影響,酒店業生意受衝擊,希望疫情快些過去,各行各業都復蘇。

歐陽妙芝一家重遊婚禮場地

名模歐陽妙芝於2004年與商人方時俊結婚,當年在香港洲際酒店設宴親朋,筵開50多席非常熱鬧。她解釋揀選洲際擺酒因合乎幾方面要求,「因為要找能容納擺50幾圍的場地,地點又要方便,最喜歡當然是大堂的長樓梯,影婚照好靚。當年婚禮以太陽花為主題,予人開心感覺,特別將長樓梯和禮堂周圍都放滿太陽花佈置,變成一片花海。我們是在酒店接新娘,之前一晚做上頭儀式和婚禮完畢都留在酒店,還有坐在花車上沿正門口噴水池兜圈寓意行大運,所以好難忘」。去年12月15日是妙芝與丈夫結婚15周年,兩名兒子方玉丞和方玉亨提議父母重遊當年婚禮場地,一家四口到酒店食飯慶祝,並在樓梯合照留念。由於酒店將關閉兩年大裝修,再改名為香港麗晶酒店,歐陽妙芝都想趁本月20日前再到酒店影相留念,可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都是盡量留家少出街,靠看舊相緬懷一番。

前港姐張名雅2016年與律師丈夫蔡錦豪也是在香港洲際酒店舉行婚宴,當時筵開40多圍。原來她一早看中大堂的長樓梯和門口地標噴水池,才揀選該處擺酒。

張名雅盼保留白色雲石長樓梯

張名雅透露對該處特別有感情,「結婚一生人一次,當然要揀自己鍾意又靚的地方,在酒店長樓梯影相是重點。另外,每年慧妍雅集的慈善周年晚宴都在洲際舉行,每年例牌召集所有穿上華麗晚裝出席的會員,在樓梯影『全體大曬冷』合照,每年都留下一個美好回憶。可惜今年慧妍周年晚宴舉行地點有變,加上因疫情由5月延期至10月,所以不會在同一地點影到經典大合照,覺得有些感慨,甚至不捨而眼濕濕。」

張名雅盼酒店裝修後,白色雲石長樓梯仍能保留;亦明白社會氣氛和疫情嚴重影響本地經濟,希望遭遣散的酒店員工能盡快找到工作,捱過艱難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