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穿越時空的少女》《鳶之戀》導演 82歲大林宣彥抗癌4年不治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執導《鳶之戀》、《轉校生》及《穿越時空的少女》的日本著名導演大林宣彥,2016年確診肺癌末期,被指僅剩3個月壽命,但其間依然繼續拍戲的他,最終前晚離世,享年82歲。

大林宣彥前晚在位於東京的寓所,因肺癌病逝。大林宣彥早於4年前已診斷患上肺癌,當時醫生告訴他只餘3個月壽命,但大林宣彥醉心電影創作,其後拍攝了《花筐》及《美麗人生》常盤貴子主演的《海邊的映畫館》,後者現成為大林宣彥的遺作,原定本月10日在日本上映,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。

去年東京電影節最後露面

去年11月,是大林宣彥最近一次公開露面,出席東京國際電影節,接受大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,當時坐在輪椅上的他,與觀眾大談其電影世界。大林宣彥表示,雖然不知道未來發生的事,但不管是2000年還是3000年,仍想繼續拍戲,「因為只有繼續拍下去,才會有意義」。

大林宣彥一生熱愛和平,曾表示好友、已故名導黑澤明相約,要堅持繼續拍戲,在電影中宣揚和平的重要。他透露黑澤明說過:「戰爭隨時可能發生,但實現和平就要花上400年。」

大林宣彥自小接觸電影,1960年代製作獨立片,同期亦執導不少電視廣告。1977年,他執導首部商業片《鬼怪屋》,之後拍過《轉校生》,以及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合演的《鳶之戀》、原田知世主演的《穿越時空的少女》等。大林宣彥於2013年執導女團AKB48的單曲《So Long!》MV,長達64分鐘,破了日本史上最長MV紀錄。2017年,他確診肺癌後一年執導的《花筐》,廣獲好評,《電影旬報》評為「十優電影」,還獲第72屆每日映畫的「日本電影大獎」。大林宣彥更曾兩度獲日本政府頒贈勳章,以表揚他對影壇的貢獻。

山田洋次:失去重要的朋友

大林宣彥離世後,圈中不少導演及藝人發文悼念,包括《東京家族》山田洋次、《情書》岩井俊二、《屍殺片場》上田慎一郎等。岩井俊二稱無法接受他離世的事實,山田洋次則表示,失去了重要的朋友,與眾多電影人及粉絲一起傷心流淚。曾與大林宣彥三度合作的常盤貴子稱,能成為他的演員而感到榮幸。原田知世則說,一邊懷念昔日與他合作的日子,一邊為他祈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