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首籲捧場 網民嗌罷睇 大會跟政府劃清界線 許冠傑網上騷 255萬人收看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歌神許冠傑(Sam)為替大家打氣,昨日舉行《2020許冠傑同舟共濟Online Concert》,透過互聯網全球播放。演唱會在海港城天台舉行,以維港做背景,歌神自彈自唱1小時,唱足20首歌。完騷後大會公布,許冠傑facebook、「健康旦」facebook與YouTube等3個平台總觀看人數為2,550,000。其間發生小插曲,特首林鄭月娥在facebook呼籲大家安坐家中欣賞阿Sam的網上演唱會,同心抗疫,並曬年前她在《阿Sam&阿Tam演唱會》後台合照,引來部分網民聲言罷睇。大會急澄清,強調沒跟任何政府部門接觸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鍾偉茵

演唱會於下午5時開始,鄭丹瑞擔任主持在開場說:「從來無諗過,一個擁抱,原來可以咁奢侈;從來無諗過,人與人之間嘅距離,竟然被限制喺1.5米, 還好我們有許冠傑,佢用一支結他,緊扣香港人嘅心, 為香港人帶來希望同歡笑 。 讓大家再一次緊緊擁抱響佢嘅歌聲之中。」71歲許冠傑以結他自彈自唱《獅子山下》揭開序幕,並準備了20首歌,其中《半斤八両》與《Just A Little》跟兒子懷欣合唱。最後3首大合唱歌為《浪子心聲》、《同舟共濟》與《滄海一聲笑》。Sam原定7月在紅館開騷,但受疫情影響而取消。節目中他說昨日只唱一小時實在不夠喉:「我答應大家,只要紅館重開,就叫我的製作團隊安排,希望很快可以跟大家在紅館來次萬人大合唱。」

歌神寄語港人同舟共濟

昨日中午12時許,Sam狀態極佳,現身海港城,多名助手與保安陪同下到餐廳午膳。離開時他邊行邊受訪。問是否很期待此騷?阿Sam即豎起拇指示意很期待。阿Sam又透露會跟兒子懷欣合唱《Just A Little》和《半斤八両》。問他會否安歌時?他笑說:「總之成個騷我會唱一個鐘。(有什麼打氣說話跟香港人講?)同舟共濟,開開心心。」阿Sam全程表現親民,不時跟大家豎起拇指及揮手打招呼,之後上車去綵排現場。現場約有數十名粉絲,但看不到演出,只拿着手機看直播,感受現場氣氛。

鄭丹瑞重提歌神開騷3初衷

主辦演唱會的「健康旦」與許冠傑的facebook直播外,還有TVB、ViuTV與超過40個媒體同時直播。阿Sam的魅力驚人,facebook直播演唱會的觀眾人數不斷上升,15分鐘左右已逾10萬人,演唱會尾聲睇YouTube直播的人數逾16萬。演唱會後問蕭潮順是否滿意?他笑說:「乜咁快唱完?唔係好夠喉喎?」再問他有沒有說話跟大家講?歌神Sam以四字真言回應:「笑罵由人」Sam隨即揮揮手由秘道離開,趕返家跟4個孫兒玩。

歌神Sam的網上演唱會多人捧場,包括特首林鄭月娥,在演唱會前後也在facebook出post。演唱會前她呼籲大家安坐家中欣賞阿Sam演出,又曬舊合照,並說期待旦哥(鄭丹瑞)監製的許冠傑演唱會今年再在紅館舉行。想不到吸嬲並有網民稱要罷看演唱會,為釋除網民疑慮,創作總監鄭丹瑞開show前拍片重申演唱會的初衷,「有好多爭議性睇法,既然有咁多爭議性睇法,我係時候喺呢度代表許冠傑再講一講,佢做呢個online concert有3個初衷:第一個就係支持前通利琴行演唱會部門嗰班手足;二,就係為所有抗疫嘅香港人打氣;三,就係唱畀全球、係咪許冠傑歌迷都好,我哋一齊唱許冠傑嘅歌,聽許冠傑嘅歌。就係呢3個初衷,其他人有咩睇法,對唔住我控制唔到」。

特首官員開會睇騷齊鼓掌

演唱會總監蕭潮順一再強調,絕對沒跟任何政府部門接觸。不過,特首林鄭繼續在facebook提及觀後感。她分享一張跟眾官員開會時齊齊睇許冠傑演唱會的照片,眾人戴口罩齊齊拍掌,留言:「我們都忙裏偷閒,透過視像欣賞阿Sam網上演唱《同舟共濟》。多謝阿Sam在疫情中為港人注入正能量!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