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虎尾》移民美國夢 思鄉情意結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成功,突破傳統的觀賞模式之外,在世界各地投資原創電影及劇集,是力保訂戶增長的原因之一;除了荷李活製作,在亞洲方面就推出過日劇《全裸監督》、韓劇《屍戰朝鮮》。至於華語市場,可能台灣創作環境較自由,所以陸續拍了《罪夢者》、《極道千金》及《彼岸之嫁》等,最新一齣是美籍編劇楊維榕(Alan Yang)首次執導的電影《虎尾》(Tigertail),4月10日(周五)已經上架。

導演曾奪艾美獎最佳劇本

楊維榕憑《不才專家》(Master of None)奪過艾美獎喜劇類最佳劇本獎,在荷李活不愁工作機會;他是移民第2代,楊父是來自台灣雲林縣虎尾鎮的退休婦產科醫生,處男導演作品取名《虎尾》,顧名思義,靈感來自他的父親。楊維榕在社交網曾自言否定過亞裔身分,「自從7歲參加完祖父的喪禮後,我已經超過 20 年沒有回到故鄉台灣。這段期間我曾否定自己的亞裔身分,直到長大後與父親再度返台,父親述說了自己的故事,讓我想要與全世界分享」。

《虎尾》講述品瑞自幼喪父,母親為了工作,把他交給鄉間的祖父母照顧;他長大後跟母親一起在工廠工作,有個青梅竹馬的女友阿媛,但他夢想到美國生活,接受了老闆的安排,跟他的女兒真真一起到美國,婚後育有一女Angela。品瑞圓了移民夢,現實卻跟夢想有距離,他過得並不快樂,掛念遠在台灣的母親,還有舊愛。晚年妻子提出離婚,女兒跟他關係疏離,他過着獨居生活。

陳沖客串 楊貴媚演媽媽

飾演品瑞青年時期的,是拍過內地版《解憂雜貨店》的李鴻其,香港出生的美籍演員馬泰則扮演老年品瑞。台灣已故藝人高凌風的女兒葛曉潔飾演Angela,女歌手方宥心扮演年輕時期的阿媛;著名女星陳沖飾演晚年阿媛,但客串性質,只演了兩場戲。另一影后級的楊貴媚,扮演品瑞母親,戲分也不多,但總算比陳沖多發揮機會。

不知道是否身在美國的華人導演作品,都牽扯到「家鄉」,縱然故事不一樣,譬如早前在美國頒獎禮季節大放異彩的《別告訴她》,導演王子逸在內地出生,到美國生活多年,片中返回東北探望祖母的主角,其實也是導演本人的故事。《虎尾》主角品瑞,跟不愛的人結婚,來到夢想中的美國,卻從頭到尾建立不完整的家;他心裏的一頭家,還是留在虎尾,在母親和阿媛那裏。電影最後,他跟女兒Angela一起回鄉,走過他小時候流連的稻田,景物也許依舊,人面早已全非,這時候他才告訴女兒種種舊事,告訴生活並不如意的Angela,她跟祖母同樣的堅強;拉近了彼此的關係,縮短了「家」的距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