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人以上拍外景 須申請「不反對通知書」 《踩過界II》快閃終審法院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政府3月29日實施「限聚令」,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地方聚集。當時有關注電影與電視台等拍攝隊伍在街上取景,存在灰色地帶,當時無綫宣稱外景是工作場所,獲有關規例豁免。不過昨日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(田雞)表示收到通知,如在公眾地方4人以上聚集拍外景,事前必須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附屬「創意香港」旗下電影服務統籌科申請「不反對通知書」。《踩過界II》日前在「限聚令」下於終審法院外拍攝,遭現場保安驅趕。

記者:陳釗、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自「限聚令」實施,有關心影視外景拍攝隊伍於街上取景是否受規限,演員與工作人員的數目必超額。4月初無綫《食腦喪B》在大坑取景,人群聚集,令街坊憂慮而報警處理。事後無綫回應傳媒,指拍攝外景屬於在工作地點工作,獲有關規例豁免,故外景拍攝暫不受影響。不過,亦有廣告業與電影業人士指條例下影視拍攝是受規管範圍,超過限制人數的街景拍攝要獲「不反對通知書」。

昨日田啟文(田雞)向傳媒透露,獲附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「創意香港」的通知,超過4個人拍街景,需取得「不反對通知書」方能拍攝,他說:「 唔單止電影界,有關拍攝的,例如電視劇和廣告外景也需取得不反對通知書方可在街上進行, 直至限聚令結束;申請時,其實要講明拍攝時有什麼步驟要注意及要在現場執行,協調到才可以開工。」對於田雞的說法,無綫企業傳訊部回覆:「公司已致函創意香港提出查詢和要求釐清有關法律依據。」據知在釐清規例前,無綫的外景拍攝有應變措施。

遭保安驅趕

拍攝中的《踩過界II》上周四(4月8日)在指引公布前,「偷雞」在終審法院大樓外開工。當日拍攝大陣仗場面,主角王浩信、張振朗、張曦雯與蔡思貝等也在場,加上現場工作人員,逾20人聚集。「盲俠」浩信身穿大律師戲服,與眾人拍攝打完官司後離開的場口,其間曾遭保安驅趕。他們快閃拍半小時左右,王浩信極速轉裝轉場往下個場景。其後,蔡思貝亦在現場快閃補戲,只拍了一個鏡頭便跟工作人員離開。昨日《踩過界II》監製林志華被問及「限聚令」實施對此劇有否影響?他稱要由公司處理,又表示劇集已完成廠景,只剩外景戲分。

張振朗擔心拖慢進度

昨日張振朗到電台訪問時被問及「限聚令」下對《踩過界II》的拍攝影響?他坦言擔心拍攝工作受影響,說:「若果4人以上拍外景都通過申請,都幾大鑊,因為我們每日拍攝都好趕急,而且不知道個不反對通知書幾時才批出,不過安全至上,盡做啦!」他透露劇集因為借場地,加上幾名演員早前同時患病,進度已拖慢了近一個月,他說:「這部劇由去年12月尾拍到現在,都拍了好耐了,希望能趕上進度,盡快拍完啦!」

《陀槍師姐2020》包場拍

無綫目前拍攝中的劇集還有《食腦喪B》﹑《陀槍師姐2020》和《BB大晒》,《BB大晒》監製廖晉碩回覆:「政策嘅嘢都係要做,等公司安排解決。」《食腦喪B》男主角何廣沛回應記者表示,不清楚條例,一切跟從公司安排,暫時通告不見有影響。《陀槍師姐2020》監製方駿釗表示目前拍攝如常,主力廠景或在私人地方包場。

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(田雞)昨日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他提及「限聚令」的規範包括影視與廣告拍攝,由於電影《手捲煙》已拍竣,目前沒電影在香港開工,故未見實際影響。他說:「電影業有別於其他行業,就算疫情結束,初步估計,全面復蘇開工最快也要8、9月。」他現正為業界基層向政府申請第二輪抗疫基金,政府只幫戲院僱主,電影基層沒有受惠,「這些人手停口停,希望政府可以幫助他們,所以已召緊急屬會會議, 看哪些工種的基層需要幫手,作出提案,及釐清什麼工種的人需要幫助,日內提交,作最後爭取」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