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意蝕入肉 靠積蓄度日 羅霖尋找商機疫境自救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去年經歷反修例風波,今年則爆發新冠病毒肺炎,疫情導致經濟陷入嚴峻危機,令本身經營洋酒代理及美容院生意的羅霖每月虧蝕最少6位數字,加上中港兩地的演藝工作亦全面叫停,在負收入的情况下,唯有依靠積蓄度日。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羅霖已考獲保險經紀牌,又憑內地人脈轉售口罩到歐洲,多元化發展,要打勝這場人生硬仗!

有「美魔女」稱號的54歲羅霖,去年推出寫真集分享凍齡魔法。她保持一貫優雅形象,事實卻與普羅市民一樣,在疫境面對難關,正咬緊牙關掙扎求存。

月蝕6位數變負收入

羅霖與朋友投資洋酒代理和美容院生意,成為她的主要收入來源。在去年反修例風波和今年疫情的雙重打擊下由盈轉虧,近兩個月賣酒生意和美容院營業額都大跌一半,美容院還應政府防疫規例暫停營業14日,兩邊生意營運開支合共每月蝕6位數變負收入。羅霖設法疫境自救,她說:「洋酒代理的生意,會以半價促銷,寧願賺微利。之前搞品酒會反應不錯,最高紀錄開到70萬一張單,但限聚令下要暫停。」

內地購口罩轉售德國

羅霖的美容院現安排美容師輪流放假或停薪留職,盡量做到不裁員,她說:「政府的防疫基金紓困措施對支付租金的幫助不大,我要開源節流,早前跟上海的美容院合作做網上直播,分享美容心得,也有助提高在內地的知名度。」眼見疫情下全球口罩供應短缺,羅霖與朋友在內地蒐購品質經嚴格檢測的醫療口罩,運到德國出售,稱憑合理價錢做「良心商人」,希望找到不同商機,實行多元化發展。

考獲保險經紀牌留後路

羅霖身為家庭經濟支柱,負責供養父母和3名兒子供書教學生活費,單是兒子在美國的學費、生活費、屋租,每年都花上50萬以上,加上全家開支,每月最少要10幾萬。偏偏目前零工作、零收入,只能靠積蓄過活,慶幸早有危機意識懂得未雨綢繆,「當年第一份工做空姐,早已買定人壽、醫療、意外、儲蓄保險,萬一出事都有錢留給家人和3個仔。而且近期疫情令人注意健康,更覺保險的重要,幸之前已考獲保險經紀牌照,否則再遲一些驚不夠資格做。」

面對疫情改變人生觀

面對未知何時結束的疫情,當遇上壓力感不開心時,羅霖會透過飲酒、看書及聽音樂減壓,亦會在家跳舞、唱歌當做運動,亦會陪幼子親子樂,一起下廚煮美食。最搞笑是母子加工人姐姐一起玩鋤大弟當娛樂,始知原來疫情下有失亦有得。經歷過離婚傷痛兼負起單親媽咪責任,羅霖領悟人生總會遇到大大小小不同難關,回望過去,離婚已不是什麼大件事,反而疫情令她人生觀有更大改變,「今次似打仗,隱形敵人(病毒)很得人驚,醫護人員就是軍人,他們好偉大,令人好感動。面對疫情、戰爭與生死,人類其實很渺小,不能控制任何事,惟有時刻保持危機感,即使在順境時也作最好和最壞打算,有事時就不會感徬徨」。她相信有能力去幫人是一種福氣,待3個兒子將來都大學畢業,自己放下重擔便計劃進修和多行善。

場地:MBL馬伯樂酒業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黃梓烜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