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疫籌款騷 張學友陳奕迅被標籤「中國歌手」 Lady Gaga讚譚德塞:真正巨星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肆虐全球,百變天后Lady Gaga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,與慈善團體Global Citizen合辦網上演唱會《One World:Together At Home》,為醫護人員打氣之餘,並為抗疫基金籌得1.27億美元(約10億港元)善款。不過,Gaga開騷前亮相世衛的簡報會議,稱讚總幹事譚德塞是「真正巨星」,有關言論隨即惹起爭議。另外,張學友及陳奕迅亦獲邀演出,大會稱為「中國歌手」,同樣觸發兩岸三地網民罵戰。

長達8個多小時的《One World:Together At Home》網上演唱會,香港時間昨日凌晨2時揭開序幕,超過11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歌手,包括樂壇天后Taylor Swift、Lady Gaga、搖滾班霸滾石樂隊(The Rolling Stones)、殿堂級歌手保羅麥卡尼(Paul McCartney)等,各自在家中或錄音室表演,中間穿插網民提供的防疫生活片段,以及名人明星的打氣短片,內容豐富且別出心裁。

陳奕迅唱兩首 張學友揀英文歌

本地歌迷最關心的當然是張學友和陳奕迅的演出,後者原定去年在紅館舉行25場跨年演唱會,但因社會局勢影響,被迫宣布取消,如今透過網絡免費欣賞他唱出《我什麼都沒有》和《Love》,總算是一點補償。陳奕迅大約在凌晨3時半登場,拿起結他自彈自唱經典金曲《我什麼都沒有》之前,分別以廣東話、普通話和英語表示:「我想藉着今次機會,多謝醫護人員的無私和愛心。」其後在清晨6時半左右再次出場,笑言首次一邊彈鋼琴一邊翻唱約翰連儂(John Lennon)的作品《Love》,心情難免緊張,最後順利完成。

至於張學友則在凌晨4時半左右亮相,以普通話跟觀眾打招呼:「大家好,如果你們在家,沒有事做,大家可以唱唱歌,可能疫情就會過去。」說罷即閉目唱出他的英文舊歌《Touch Of Love》。

兩代香港「歌神」輪流表演,贏得不少粉絲留言讚好,但對於大會以「中國歌手」形容二人,有網民表示不滿:「陳奕迅為什麼標China,為什麼不是Hong Kong?」亦有人提到「武漢肺炎」等敏感詞,內地網民即以「港獨」、「廢青」還擊,矛頭直指香港和台灣網民,令到留言區變成罵戰場。

梁卓偉「中國香港」郎朗變美籍

不過,港大醫學院院長、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拍片呼籲全民抗疫時,大會卻換上「中國香港」稱呼,令人無所適從。類似情况亦發生在國際知名的內地鋼琴家郎朗身上,昨日他跟德韓混血兒妻子吉娜愛麗絲(Gina Alice Redlinger)在家表演四手聯彈蕭邦《夜曲》,大會把他倆稱為「美國」音樂人,莫非郎朗已秘密轉換國籍?

批評世衛抗疫表現者留言表達不滿

除了部分表演嘉賓的身分問題惹起爭議外,今次演唱會的發起人之一Lady Gaga,開騷前一日現身世衛的簡報會議,並公開讚揚總幹事譚德塞:「你是真正的超級巨星。」有關片段曝光後,隨即成為網絡熱話。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,以及批評世衛抗疫不力的人,紛紛留言表示不滿:「對啊,我們需要這些所謂明星來告訴世人,新冠肺炎並非中國的錯。」亦有人表示:「為世衛籌款的?不了!」

雖然有網民把不滿世衛的情緒,發泄到Lady Gaga身上,不過,她的粉絲才懶理政治或立場問題,尤其是對於Gaga在演唱會尾聲,在郎朗鋼琴伴奏下,跟另一樂壇天后Celine Dion、美國男歌手John Legend,以及意大利失明男高音Andrea Bocelli壓軸合唱《The Prayer》,更是讚不絕口,為今次演唱會畫上圓滿句號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