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小姐愛做媒 《思‧裂》女星演繹珍奧斯汀原著《Emma:上流貴族》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不得鳥小姐》女導演姬達嘉域(Greta Gerwig)去年重拍文學名著《小婦人》,不但票房報捷,單在美國已收逾億美元,憑清新的敘事和剪接風格,更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等6項提名。正如金庸的武俠小說,被改編成電影或劇集無數,還是有後來者誓要把金學世界化成影像。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(Jane Austen)的作品同樣受英美影視圈歡迎,《傲慢與偏見》捧紅了不少男女影星,年前曾被惡搞為打喪屍版本的《傲慢與屍變》,可惜票房不濟。已數度搬上大銀幕的《Emma》,早前又拍成《Emma:上流貴族》,本來安排4月9日在港上映,但戲院關門,促使此片一再延期,不過片商似乎一心要公映,所以上周曾出稿,還度了口號「戲院重開時,幸福我話事」,似乎有信心這部閨秀愛情喜劇,能俘虜當代觀衆。

安雅泰萊采演繹Emma有神采

珍奧斯汀的小說大多以18世紀末英國地主鄉紳生活為背景,情節中總是出現女性為追求社會地位和經濟保障,把婚姻當成依靠,《Emma:上流貴族》也不例外,但調子較輕鬆愉快。故事講述嬌縱好勝卻聰明熱情的Emma,醉心替身邊朋友做媒人。情路上她卻猶豫不決,周旋於兩大紳士之間。

扮演女主角Emma的安雅泰萊采(Anya Taylor-Joy)現年24歲,在美國出生於倫敦長大,16歲被星探發掘入行當模特兒,4年前在《思‧裂》演繹被綁架少女及後成為倖存者的角色,一炮而紅;她主演的另一新片《新異變人》(The New Mutants)已拍好兩年,受疫情影響,仍上映無期,反而《Emma》先面世。

演慣驚慄片的安雅泰萊采,想不到駕馭貴族少女的角色亦勝任,她在片中不時一廂情願為朋友做媒,準確演繹活潑又帶點刁蠻的富家小姐形象;跟扮演Knightley先生的《一代天才:愛因斯坦》尊尼芬寧(Johnny Flynn),由開始時的經常鬥嘴,到後來一舞傾情,都演繹得層次分明。在劇集《王冠》扮演查理斯王子的佐斯奧康納(Josh O'Connor),在《Emma》飾演Elton牧師,亦充滿喜感。令人眼前一亮的演員還有扮演Emma好友Harriet的《性上癮》女星美亞哥夫(Mia Goth),把傻大姐的角色,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「蟻俠」保羅路德演現代版《Emma》

這是奧登迪懷德(Autumn de Wilde)的首齣導演電影,攝影師出身的她拍過不少MV,對視覺方面比較有要求,所以把本來就風光如畫的科茲窩(Cotswolds)等地方,拍得滿有童話色彩。

過往扮演過Emma的包括《芳心愛漫遊》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,以及演過電視電影版的《妖夜尋狼》女星姬蒂碧潔仙(Kate Beckinsale),但跟《Emma:上流貴族》一樣,大抵都跟足原著;反而《蝙蝠俠與羅賓》雅麗茜亞蕭華史東(Alicia Silverstone)的成名作《叻女掌門人》(Clueless),同樣以《Emma》為藍本,卻把時代背景搬到現代,依然帶有原著的神韻,1990年代中在美國票房大收5663萬美元,當時飾演現代版Knightley的,正是現在Marvel超級英雄電影的「蟻俠」保羅路德(Paul Rudd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