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銀河守護隊》導演占士根最愛動作片 《功夫》《英雄》榜上有名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肆虐美國,確診個案超過89萬宗,死亡人數突破5萬。為了遏止疫情,多個州份都實施居家隔離令,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銀河守護隊》系列導演占士根(James Gunn)日前透過社交媒體公開個人推介54部動作片名單,方便網民「照單執藥」,在苦悶的隔離生活中,尋找一點精神慰藉。

「兩周一成」上榜

占士根以「隔離期間必看A+動作片」為題,向網民推薦54部精彩作品,而且覆蓋範圍相當廣泛,由荷李活經典包括史提夫麥昆(Steve McQueen)主演《渾身是胆》、卻羅素(Kurt Russell)的《逃出紐約》、希治閣(Alfred Hitchcock)執導《奪魄驚魂》,到近年賣座的《虎膽威龍》、《殺神John Wick》、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、《職業特工隊:叛逆之謎》等都包羅其中。

談到動作電影,豈能缺少港產片或華語片?占士根特別提到成龍主演《醉拳》、李連杰的《方世玉》、周潤發的《喋血雙雄》、梅艷芳的《東方三俠》、周星馳自導自演《功夫》、張藝謀執導《英雄》、李安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《臥虎藏龍》等,有網民留言大讚他是「識貨之人」。

從占士根的推介名單中,不禁令人憶起港產片的黃金時代,「兩周一成」被視為賀歲電影的最強陣容,《喋血雙雄》導演吳宇森的暴力美學,更被荷李活追捧,可惜熱潮一過,無論是吳宇森、周潤發,甚至成龍都不再拍西片,奧斯卡的焦點亦由李安、張藝謀,轉移到韓國導演奉俊昊的《上流寄生族》身上,難免令港迷唏噓。

亞洲選擇遍及日韓印

占士根亦鍾情韓國動作片,由《惡女》、《原罪犯》、《復仇島》、《親切的金子》到《JSA安全地帶》均榜上有名。其他亞洲代表包括日本導演黑澤明的《七俠四義》、印尼出品《突擊死亡塔》等,法國導演洛比桑(Luc Besson)成為歐洲代表,《墮落花》及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絕對值得一睇再睇。

以上推介電影,純屬占士根的個人選擇,並未提及上榜的客觀標準,網民喜歡與否,亦不在他考慮之列。不過,他其後再補上「心目中5大完美電影」名單,則有詳細解釋:「何謂完美電影?對我來說,完美跟受歡迎或者偉大的定義不同,完美電影必須由開場到結局都沒有明顯犯錯,無論在藝術抑或結構上,都不應存在邏輯上的失誤。」

沒有明顯犯錯代表完美電影

到底在占士根眼中,哪5部電影能夠達到如此高水平?答案就是標梅利(Bill Murray)主演《偷天情緣》、尊特拉華達(John Travolta)的《兇綫》、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執導《三更半夜》、杜魯福(Francois Truffaut)的《綠房》,以及動物做主角的《寶貝小豬嘜》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