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收入拒轉行 張建聲疫境啟發置業夢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建聲在ViuTV劇集《打天下》扮演空手道道場接班人,與師弟歐錦棠因誤會而發生激烈打鬥及爾虞我詐,拍攝時免不了「硬食」拳腳,遭打爆鼻及嘴裂。現實中,他為自己打天下也屢遇波折,最近有指他轉行做搬運渡困境,他自認很窮,被疫情打亂陣腳,但醉心演戲,誓不轉行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因為接拍《打天下》,張建聲首次接觸空手道,他表示以前拍戲練過西洋拳和中國武術,覺得學空手道非常困難,要踢腿高、功架穩,訓練耐力,令他虛耗體力愈拍愈瘦,演出多場打鬥戲印象深刻,且傷痕纍纍,他說:「多謝監製歐錦棠開拍前教我空手道,我首天開工就跟他對打,他出腳好快,好彩縮得快冇打中面,但手腳都有損傷,拍另一場就被武師踢中鼻和嘴流血。」

他驚嘆戲中扮演其父的日本演員倉田保昭演技和空手道同樣出色,他說:「他氣場勁,與歐錦棠拍打戲時嘭嘭聲,非常逼真,其實他真人好慈祥,在片場還教我講日文。」

製作室轉型止蝕

入行9年的張建聲,不奢望追逐獎項殊榮,但求演好角色,贏得觀眾共鳴,他說:「之前在劇集《反黑》演『招積』一角曾經受歡迎,觀眾畀掌聲我,但我覺得自己未企穩,只是虛火,仲有好多東西要學,周潤發、廖啟智、郭富城都浸了好多年才爐火純青。」

他透露去年參演了6部電影,以及為一隊說唱組合執導MV,奈何新冠病毒疫情今年衝擊全球,影視娛樂都要停擺,未知映期。他今年的電影計劃也要推遲,疫情爆發前又斥資6位數跟兩友人開設了製作室,也要急急因應局勢轉型止蝕,他說:「製作室原本是提供場景作拍片、廣告,疫情爆發後幾乎全行停工,唯有煞停佈置,轉做共享辦公室,相信都要過一兩年,全球經濟復蘇才可回本,希望到時變回拍攝場景,可以借給大學生拍畢業作短片,為電影圈做點事,培育下一代。」

患難見真情

有說張建聲在疫情下零收入,轉行做搬運謀生,他澄清社交網貼出推住卸貨手推車的照片,只是開玩笑,從未想退出娛樂圈,他說:「我回製作室執拾,朋友幫我影相變話題啫。我好鍾意演戲,已洗濕個頭,不會轉行!」

沒想到身邊朋友那麼着緊,立即致電來問候,並為他謀出路,他說:「患難見真情,感動。其實我好窮,哈哈,現在靠積蓄過活,慳慳地還可以,我趁這段時間開會度劇本,等疫情過後便出招。」

他回憶初入行已經歷低潮和迷惘期,讓他面對今次難關,懂得調整心理質素,他說:「初入行拍完三級片《一路向西》,形象麻麻,終日坐在家中等工作,零收入,真是差點要轉行。」這個疫症也啟發他要積穀防饑,他說:「我一向租樓住,認為可以隨時換環境,現在覺得買磚頭較穩陣,開始研究置業,想給媽媽安心,畢竟我已37歲,要為將來打算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