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紀錄片集《超創意新居》 香港建築師斗室創造「變形金剛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以原創劇集及電影為賣點,紀錄片亦廣受好評,《凜冬烈火:烏克蘭自由之戰》就備受談論;去年11月落戶香港的Apple TV+,原創節目數量遠不如競爭對手Netflix,但仍投資在比較冷門的紀錄片,譬如《大象女王》,以及名嘴奧花雲費(Oraph Winfrey)和英國哈里王子(Prince Harry)合作製作有關精神健康的紀錄片集。最近上架的,除了《觸不到的她》史派克鍾斯(Spike Jonze)執導講述Hip Hop組合Beastie Boys的《音樂野孩子》外,還有走訪全球9個不同地方的《超創意新居》(Home)。

張智強的344呎蝸居

講述家居佈置的節目歷來不少,最近美國收費頻道HGTV就推出了真人騷《Celebrity IOU》,並請來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金像男配角畢彼特(Brad Pitt)等名人擔任嘉賓,為好友裝修舊居。4月17日在Apple TV+上架的《超創意新居》,卻不是這類以明星為噱頭的紀錄片集。每集約半小時,合共9集,分別走訪瑞典、墨西哥、峇厘島、印度、香港、美國的芝加哥、緬因州、奧斯汀及馬里布。

香港的一集,用了不少航拍鏡頭,俯瞰高樓大廈之間的空間密度,當中少不得有「怪獸大廈」之稱的鰂魚涌海山樓。這一集的主角是著名建築師張智強(Gary Chang),住所只有344平方呎;據悉他小時候的居所住了很多人,十分擠迫。他長大後買下單位,設計成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的家,而且藏品(包括書本、CD等)豐富。當中拉起一扇門內裏有不同架子,牀收納起來後空間寬廣了,拉下另一邊又可以是枱或椅子;配合香港悶熱天氣,採用冷色調及金屬物料。張智強的斗室隨時變身,可以由睡房變廚房再變客廳,看來就像一個家居變形金剛。

片集訪問了張智強的同行及朋友,土生土長的他,設計很受香港環境所影響,正因為地方小,卻更靈活,譬如很多小店只有十多呎空間,開舖時貨品都攤開擺到走廊,關門時又可恰恰好放進有限的空間;有一幕影他跟家人到酒樓用膳,那些疊起來的點心蒸籠,就給了他靈感。「室雅何須大」,完全體現在他的設計上。

給自閉兒創造寧靜的家

《超創意新居》除了拍攝特別和美麗房子外,也着重屋主與家庭的關係,譬如在瑞典拍攝的一集,主角Anders和太太Rosemary想建設一個被溫室包圍的房子,工程展開後不久他們的龍鳳胎出生,沒多久發現兒子患有自閉症,這個跟自然融合的家,其實很適合兒子成長。他們在溫室栽種蔬果,自給自足,還利用經過污水處理的水灌溉;Anders說,家居不止是庇護所,還能餵飼家人和給予能量。他在這裏給兒子提供寧靜安穩的環境,讓他感受大自然,創造屬於父子倆的美好回憶,夏天他們就經常一同到住所附近暢泳。

節目尾聲,Anders和家人為龍鳳胎慶祝生日,其實一點看不出有點害羞的少年是自閉症患者。Anders說,「這房子給我們希望,而且那希望真的很強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