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顯揚杜致朗「疫市」求變 電影網上放映成趨勢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韓庚主演、周顯揚執導、杜致朗監製的電影《我們永不言棄》,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在全國影院停業抗疫情况下,取消原定3月的上映期,投資方寰亞改變策略,安排該片上周(4月20日)於愛奇藝視頻網絡作超前點映,「疫市」中找新出路。

內地電影《囧媽》最先改於網絡推出,惹起戲院商爭議,擔心影響電影運行生態。杜致朗稱電影產業需要新陳代謝,現在戲院關閉中,增多渠道推出影片是好事,多了形式播戲,不代表不能並存。

睇好香港戲院發展

從影20年的周顯揚對事件作兩面睇,他說:「我深愛電影,對戲院有感情,當然希望大家入場睇戲,但世界變化緊,在疫情下,連奧運會都不開,演唱會都變online,我認同需要應變,有些戲拍完好幾年,有渠道令電影運作循環,基層電影工作者就有工開。」他又說:「我聽到一大堆戲排緊網絡推出,電影院的確有些變化產生了。美國好多文藝片、劇情片放晒去網絡,入戲院的片種都是大電影,刺激官能,如超級英雄、動畫及恐怖片。」

他睇好香港的戲院發展,並說:「香港跟美國不同,美國被大數據主導,香港不會拍到Marvel片種,反而有空間給新一代,只要有創意、夠叻仔就能跑出。」

撐港產片不死

有人曾經狠批港產片步向滅亡,周、杜力撐香港電影不死,周顯揚說:「我死,香港電影都未死。當年電視發明,已話電影會死,97年Internet開始發達又話電影死,又未死。好多後生仔有好多想法,觀眾又鍾意睇不同口味,戲院重開慢慢會復蘇。」杜致朗堅信好東西不會消失,現在電影業有起伏,大家學應變、沉澱做創作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黃梓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