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驚天營救》雷神獨闖龍潭 含淚演繹另類父子情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球經濟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成為間接得益者,據首季公布業績顯示,全球付費訂戶急增逾1500萬人,比該公司預期高出一倍。由Marvel超級英雄片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導演羅素兄弟(Russo Brothers)擔任編劇兼監製、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主演動作片《驚天營救》(Extraction)剛於Netflix上架,新舊訂戶都可先睹為快。

黑市僱傭兵經歷喪子之痛

《驚天營救》講述基斯漢斯禾夫飾演一名黑市僱傭兵泰萊,由於受到小兒死於淋巴癌的悲劇困擾,靈魂早已掏空,明知接受印度毒梟兒子奧維遭敵人綁架的拯救任務,後果必定九死一生,他都欣然答應,獨自展開「自殺式」救人行動,頗有一命換一命的感覺。

雖然泰萊抵達孟加拉後,同時受到當地毒梟和奧維父親手下的雙重夾擊,令他疲於奔命,然而救出奧維後,二人在逃亡過程中,卻培育出另類父子情誼——奧維彷彿填補了泰萊的心靈空虛,泰萊亦讓奧維嘗到父愛的滋味。面對千軍萬馬,泰萊誓死保護奧維,即使最終只有一人能夠平安返回印度,他都在所不計。

基斯漢斯禾夫主演前作如《雷神奇俠》、《復仇者聯盟》、《黑超特警組:反轉世界》及《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》等,角色大都流於片面,粉絲看到他的健碩身材和俊俏臉孔,已覺值回票價,從未對他的演技有過分期望。《驚天營救》同屬動作片,編劇羅素兄弟刻意加入親情元素,其中一場基斯含淚向扮演奧維的印度童星Rudhraksh Jaiswal憶述喪子之痛,頗令人對他刮目相看。

由肝膽相照到短兵相接

除此之外,戲中基斯跟《怪奇物語》男星大衛夏巴(David Harbour)的軍中兄弟情誼,雖然短暫亦頗堪回味。話說泰萊遭孟加拉黑白兩道圍剿,只好向身處當地的好友賈斯帕爾求助,原本以為彼此肝膽相照,事實卻是友情已經變質,在忠義兩難全的情况下,最後只好兵刃相見。

羅素兄弟表示,泰萊與賈斯帕爾亦敵亦友的關係,正好為《驚天營救》帶來開拍前傳的可能性,究竟二人當年在軍中發生什麼事?泰萊對賈斯帕爾有何救命之恩?都是值得討論的題材。

另一方面,《驚天營救》結局是喜是悲?無謂在此揭穿,值得一提的是,奧維重返印度之後的心理改變、刻意模仿泰萊的舉動,以及迷糊間彷彿看見泰萊身影,都似為電影埋下續集的伏筆,試想像一個印度毒梟的接班人,跟身手超凡的黑市僱傭兵,如果兩者合作,能否改變黑道秩序?實在令人好奇。

12分鐘肉搏戲一鏡到底

《驚天營救》是Marvel電影動作指導森夏基富(Sam Hargrave)首次執導的作品,他23歲開始擔任美劇《狙魔人》特技替身演員,參與《復仇者聯盟》系列期間,跟基斯結成好友,當他決定做導演,基斯義不容辭上陣,更兼任監製一職,果然有義氣。

森夏基富利用拍攝科幻片的經驗,應用在動作片之上,完全沒有違和感覺,《驚天營救》其中一場12分鐘「一鏡到底」肉搏戲,基斯一邊擺脫孟加拉軍警的包圍,一邊應付印度毒梟手下的追殺,二人更由樓上打到落地下,直至有人被車撞倒為止。觀眾明知這場戲經過電腦特技和剪接而成,乍看卻似毫無破綻,充滿官能刺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