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級挑戰鄭秀文周冬雨 蔡思韵無想過爭贏金像影后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」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取消實體頒獎禮,改於本周三(5月6日)透過3個網上平台直播公布賽果。是次影后之爭戰况激烈,獲提名包括《少年的你》周冬雨、《幻愛》蔡思韵、《花椒之味》與《聖荷西謀殺案》鄭秀文及《金都》鄧麗欣。其中鄭秀文有雙提名;周冬雨憑《少》片先後奪得「澳門國際影展新華語映像單元」及「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」最佳女主角;蔡思韵演出首部港產片《幻愛》亦摘下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」影后大獎,大家實力均等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孫華中

蔡思韵憑電影《幻愛》問鼎今屆電影金像獎影后,越級挑戰前輩級演員,包括鄭秀文、周冬雨及鄧麗欣。蔡思韵之前已憑《幻愛》奪電影評論學會「最佳女主角」,但她未敢去想能再下一城膺金像影后,她覺得作為新人能夠入圍,演技獲肯定已很開心。她喜歡表演,享受當下的演出,不會為攞獎而拍戲。

一人分演兩角有難度

在電影《幻愛》中,蔡思韵一人分演兩角,在處理上較困難,她說:「兩個角色是不同的人,但樣貌一樣,而且有共通點,其中一個角色是戲中阿樂(劉俊謙飾)內心世界幻想出來,要做到疑幻似真,讓觀眾看不出這人物是虛構出來,要拿揑得好好。另一角色是心理輔導員,說話又快又沒有尾音,與我說話慢條斯理截然不同。我在台灣生活了6、7年,拍該片時剛從台灣返港,要講廣東話,真的好不習慣,口齒不清,詞不達意,事前花了很多工夫,不停重複練習。」

在媽咪心中仍是baby

蔡思韵為電影首次拍牀上戲,坦言十分尷尬,「拍這部戲最大關口就是這場牀上戲,我是基督徒,有點害羞,但作為專業演員,要用專業眼光看待這件事,要衝破這關口。導演非常尊重演員,事前跟我和劉俊謙討論得很清楚,這場戲的尺度,導演想要的感覺,以及我的底線,都溝通得很清晰,令我很安心去演繹,一開機大家就很認真和投入。今次已經是我最大尺度,無得再多。我都擔心媽咪看完會心痛,雖然我已25歲,但在媽咪心中,我仍然是個baby」。

家中玩愛貓減壓

她認為每個人都有抑壓內心的壓力,自己的壓力來自面對群眾,她說:「我很喜歡表演,表演是我工作,但專注表演以外,還要面對群眾,因我是公眾人物,他們會留意我,在公眾場合要展現自己是個怎樣的人,這個位我覺得最難,因為我平時不修邊幅,經常被經理人取笑,問我可否梳理好頭髮才出街?我只想專注表演,其他一概不理,但這是沒可能的,作為專業演員必須配合,我明白和理解的。」

她表示減壓方法是與家中的愛貓耍樂,「我有兩隻貓,一隻是在街上拾回來,另一隻是領養的,和牠們玩,摸吓牠們的肚子,聽到牠們發出好舒服的聲音,已經可以減壓」。

(金像獎專訪系列)

場地:東南樓藝術酒店

髮型:Lupuschui@orient4

化妝:ShuenKong@WiLLWong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