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聖.教.慾》「狼人」演貪靚總監 捲入學校舞弊案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正在HBO播放的《聖.教.慾》(Bad Education)並非2004年西班牙名導艾慕杜華(Pedro Almodovar)的舊作,大概譯者認為這片名不錯,所以重複再用。《聖.教.慾》是哥利芬尼(Cory Finley)第2齣執導作品,由「狼人」曉治積曼(Hugh Jackman)伙拍《冰之驕女》金像女星艾麗遜珍寧(Allison Janney)主演。去年在多倫多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禮,其後HBO買下版權,未知是否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此片沒安排在戲院上映,4月26日直接在HBO GO和HBO上架。

根據雜誌報道改編

《聖.教.慾》根據《紐約》雜誌一篇報道改編。講述紐約長島一個小鎮的校區,在總監Frank及副總監Pam的帶領下,在全美最受歡迎的學校排名,躍升至第4位,不但創下常春藤大學極佳入學率,更帶動周邊房地產價格上升。直到一名學生記者深入追查校內盜用公款,Frank和Pam貪污多年的事才逐漸浮面。

不曉得巧合還是校園舞弊在美國時有發生,去年就爆出當地歷來最大宗大學入學試弊案,《靚太唔易做》菲莉絲迪侯夫曼(Felicity Huffman)被揭2017年用1.5萬美元(約11.7萬港元)賄賂他人,以修改其女兒的SAT考試答卷,令女兒入讀名校,最終判監14日、罰款3萬美元(約23.4萬港元)及250小時社會服務令。至於《聖.教.慾》主角Frank Tassone和Pamela Gluckin所挪用的公款,共超過1100萬美元,而且事發於2000年代初。

Frank和Pam這正副校區總監固然貪婪,但是否一個貪字就可年復年貪下去?看此片描述,就不止於此。前者自稱鰥夫,辦公室案頭擺放了亡妻照片,但劇情發展下去,發現他是未出櫃同志,不但有相處多年的同性伴侶,遠在賭城拉斯維加斯,更有一名舊生是秘密情人。Frank十分貪靚,西裝筆挺,頭髮都梳得一絲不苟;有一幕他躺在手術枱,暗示接受整容手術,跟伴侶又討論在會議哪些人渾身汗味臭氣,要維持儀表,每一分都是金錢。Pam有丈夫子女,卻背起一頭家的重擔,包括要應付事業剛起步的兒子,入讀學費不菲私校的女兒,就連侄女要求借錢,她也非常疏爽。邀請朋友回家開派對,是面海有泳池的豪宅,駕駛的是名貴跑車。兩人的奢華生活,都由納稅人支付的公帑埋單。

東窗事發 怕影響校譽

最先東窗事發的是Pam,其子拿學校的信用卡到處刷,買建屋材料,卻誤把貨品送到其中一名校董家裏。Frank忍痛犧牲Pam,怕連累自己,所以跟校董說她挪用了25萬美元,校董會本來要報警查辦,Frank卻以事件曝光,對校譽、收生、入大學,以致房地產價格都有影響,為了自身利益,校董會聽從Frank提議,辭掉Pam,並賠償損失了事。

電影另一條主線在學生Rachel身上,她是校報記者,原本報道學校要興建天橋觀景台,當知道工程耗資高達750萬美元,辦公室天花漏水發霉卻沒人覺得要維修時,她開始覺得事件很可疑,於是翻查學校開銷的單據,而且愈查愈深入。校報總編最初拒絕她的報道,認為讀者都是校內少年,怎有興趣知道這些事?他更「一語中的」:「我們做這些(校報)也不過為入大學吧?」又強調推薦信都由校監撰寫。

功利的管理層校董與家長

Rachel的父親被公司辭掉,她一直懷疑原因,後來爸爸告訴她從沒做過貪污舞弊之事,他被辭退只因為知情不報。這一番對話驅使Rachel更堅定要報道總監挪用公款一事。最後Frank和Pam雙雙鋃鐺入獄。

《聖.教.慾》在爛番茄影評網站有超過七成半好評,大部分都歸功於劇本和曉治積曼及艾麗遜珍寧的演出。片中不但指出管理階層的貪婪,還鞭撻校董看待教育的功利主義,只着重學生能否考進名校、評分與排名;其實家長亦然,有人要求子女跳班,也有小女孩說,要考高分將來入大學讀醫科當心臟科大國手,「跟母親一樣」。

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教育界,會否只是烏托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