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音樂團Kraftwerk創始成員Florian Schneider病逝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德國電子音樂組合Kraftwerk成員Florian Schneider日前不敵癌魔病逝,享年73歲;發行Kraftwerk唱片的華納音樂(Warner Music)發聲明稱,「Kraftwerk共同創始人及電音先驅Ralf Huetter捎來令人非常悲傷的消息,他數十年來的友人和拍檔Florian Schneider度過73歲生日後沒幾天,因癌症病逝」。

Florian Schneider和Ralf Huetter於1968年開始合作,兩年後成立Kraftwerk,並在1974年推出專輯《Autobahn》,受到國際關注,其後的《Trans-Europe Express》和《The Man-Machine》,也相當成功;他參與Kraftwerk橫跨30年間的多張唱片,並於2008年退團。Kraftwerk的音樂對同儕亦影響深遠,並於2014年在格林美音樂頒獎禮獲頒終身成就獎。

據悉Florian父親Paul Schneider-Esleben是現代主義建築大師;Florian最初演奏長笛,後來用原創電子效果改造長笛音效,並將技巧套用在小提琴和電結他。他的噩耗傳出後,Duran Duran成員Nick Rhodes,以及鞏俐的法國音樂人丈夫Jean-Michel Jarre分別在社交網留言致哀,並稱深受《Autobahn》的啓發和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