鄧麗君逝世25周年撞正疫情 車淑梅憶報偶像死訊:很難受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代歌后鄧麗君於1995年5月8日離世,今日是她逝世25周年紀念;1976年成立的「香港鄧麗君歌迷會」,一眾忠實粉絲,每年都風雨不改舉行悼念活動,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原本計劃到台灣悼念偶像的行程,亦因無法簽證被迫停辦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黃梓烜

「香港鄧麗君歌迷會」永遠榮譽顧問車淑梅、歌迷會會長張艷玲、永遠榮譽歌迷阿鄧、資深歌迷Irene及來自昆明的粉絲青青,早前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回想25年前收到偶像噩耗一刻,都不約而同表示,因當時經常聽到鄧麗君離世的消息,所以都希望那一次也是假的,可惜偶像真的離他們而去。會長張艷玲表示,當年是接到台灣歌迷會會長通知,才得悉鄧麗君離世,她說:「至今我仍沒有喊過,因為我依然當她在世,很多時都感覺到她看着我們。」

聞噩耗如墮冰格

永遠榮譽顧問車淑梅說:「眨吓眼鄧麗君就走了25年,沒想到25周年會遇上疫情,其實25周年是很大件事,因為已經過了四分一世紀,回想起25年前當日的下午,對我而言是人生在廣播工作中最難捱的幾個鐘,因為很多消息指鄧麗君離世,但一直無法證實;最後證實真有其事,我的心情就像跌入冰格一樣,整個人有如凝固了,電台還要我報道這死訊,實在是很難受的一件事。」

陪鄧麗君搭地鐵

當年眾歌迷與偶像也有不少難忘快樂事,就好像歌迷會最初取名「青春玉女鄧麗君」,卻被鄧麗君婉拒,車淑梅說:「鄧麗君話第時自己不是青春玉女點搞呢!」最後就由她本人為歌迷會命名。車淑梅表示,首次和鄧麗君見面是後者到電台受訪,當時她只負責斟茶給對方,她說:「當時我們都是小妹妹,就好像一齊成長,都很開心;還記得當年她已經是巨星,車出車入,但她好恨過一些正常女孩子的生活,有次她說想試一試搭地鐵,獲經理人批准,只能搭一個站,我就和她由金鐘搭到去尖沙嘴;當時很開心,車上的人認得她,也懷疑自己有無眼花。」

悼念活動延至明年

阿鄧亦曾試過陪鄧麗君搭地鐵,大讚偶像十分有禮貌,見有歌迷認得她,會主動揮手和歌迷打招呼。她與鄧麗君私交甚篤,曾獲對方開出兩萬元月薪請她當助手,但她毅然拒絕,寧分文不取以朋友身分幫手。

今年未能舉行悼念活動,她們透露將悼念活動推遲到明年,適逢明年是歌迷會成立45周年,已決定將行程移師到當年鄧麗君離世、位於泰國清邁的酒店,雖然這地方令歌迷勾起不開心的回憶,但也希望能感受到偶像最後的氣息。訪問時他們展示由微雕模型高手岑運光製作的鄧麗君赤柱故居模型,車淑梅大讚好神似,勾起不少回憶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