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功能媽咪林芊妤 投訴囝囝阻造人大計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芊妤(Coffee)於2018年跟拍拖3年的圈外男友翟志榮(Weng)結婚,同年誕下兒子翟德彥。成為人妻與媽咪,Coffee回想這3年的人生經歷,以難以置信形容,幸福度爆燈。她照顧丈夫與兒子外,個人事業發展也沒有停步,在網上以廣東話教瑜伽,經營5年的YouTube頻道,已破百萬訂閱。她是繼G.E.M.(鄧紫棋)成第二個破百萬訂閱的香港YouTuber。今日母親節,Coffee接受《明報》訪問分享做多功能媽咪的喜悅,她跟老公有計劃添家庭成員,最大阻礙卻來自兩歲兒子。

「以前我覺得婚姻是好遙遠的事,但遇到真命天子,大家不需要遷就已經好夾。我懷孕了,決定要結婚、生仔,我曾擔心身材走樣,當時我在教瑜伽,又有很多減肥產品代言,事業上了軌道。我在想自己的人生是否完了?原來生BB之後,我的人生是更充實開心,有了家庭生活有了重心,工作後我知道要回家,為小朋友努力,成為我的目標。」現年30歲的Coffee娓娓道出由少女變少婦的心路歷程。

身教的重要

沒有做母親的指導課程,Coffee做媽咪的原則是身教,給孩子好榜樣,適當的讚賞、不能溺愛,孩子似白紙一樣吸收,母親在孩子面前怎樣對人與生活,小朋友會跟住做。她笑說:「多功能媽咪的條件,我做到大部分,但我讀書唔叻,學業方面要交給老公處理。我的IQ唔高,希望兒子遺傳我的EQ,可以渡過艱難的時間,令他做人舒服與開心;不要似媽咪學業半途而廢與心急的性格,要學爸爸有條理又穩陣。」

Coffee在兒子身上最大的投資,是讓他於自由自在的環境學習,沒想過將來要留層樓或其他物質給他。她跟老公也是十六七歲便自己掙錢應付生活,培養獨立的性格;待兒子18歲後,她便可以跟老公去環遊世界。

老公排第一

身為事業型媽咪,Coffee心目中最珍惜的是老公,她說:「我的排位是,第一位:老公、第二位:囝囝、第三位:自己、第四位:事業。千祈唔好太緊張孩子便忽略了老公,有我跟老公才有孩子,我們是家庭的砥柱。孩子是看着父母成長,我們恩愛,互相愛護,小朋友才會在有愛的環境長大。以前我會將事業放在自己前面,現在才知道要處理好自己的事,有健康才有好事業。『齊家治國平天下』,我覺得女人的標準也一樣。」

怕媽咪被搶走

Coffee的囝囝翟德彥(伯伯)也是網紅小B,她不時在網上分享母子家庭樂。她說:「聽到囝囝嗌媽咪真係好開心,這是做了媽媽才知道。佢真係攬到我好實,會用腳箝住我,怕媽咪被人搶走似的。小朋友好快長大,就讓我現在沉迷這感覺,囝囝未夠兩歲,但他的表現令人超乎想像。我一直餵人奶,最近家人提議要戒奶,將伯伯帶給公公、婆婆照顧一星期,見不到我便可以戒人奶,我跟伯伯商量時,他完全明白我講什麼,亦懂得表達他不喜歡。」

享受尊重的目光

6年前,因為「殘廁Gathering」事件成無綫棄將,Coffee另闖新路,行動證明活得比你好。她說:「以前在TVB,認為演員是我的終身事業,只想有角色、掙錢,事實上是無得揀。離開時好迷惘,感覺被趕出家門,無牀、無食物,好似赤裸人前。當時就是靠有瑜伽導師牌照,為自己找出路。原來做喜歡的工作,表現真我性格是好開心的。以前做藝員,別人眼光就是想出位的女星,成為瑜伽導師,讓我感受到尊重的目光。現在做真實的自己,變得正面又可以影響別人,以前我的Followers佔九成是男士,現在佔九成是女生。一班女仔一起做運動,令自己變得更好的同時又幫助別人,得到支持與信任是最大滿足感,有錢買不到的。」

被父子攬實入眠好幸福

由被視作出位女星,至成為受尊重的瑜伽導師,到組織一個幸福的家,人生大逆轉,難怪Coffee自豪說:「若幸福度以100分為滿分,我覺得達100分。找到合適的另一半,被愛、又有兒子,我日日都心心眼。早兩晚我攬囝囝瞓覺,老公又攬住我,我覺得好幸福,兩秒入睡。以前我會失眠,可能想得太多欠安全感。現在有了安全感,兩秒就瞓,翌日早上要餵奶才醒,人有滿足感才有力前進,我的動力十足。」問Coffee要給伯伯添個妹妹嗎?她笑說:「想生多個小朋友,是否女兒不能控制。不過囝囝睡在我與老公中間,沒有二人世界機會呢。」

記者:唐嘉晞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