搖滾樂先驅 影響披頭四滾石樂隊 Little Richard骨癌病逝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視為搖滾樂先驅的美國傳奇歌手Little Richard前日因骨癌病逝,享年87歲。Little Richard生前以充滿活力的表演風格和飛快的歌曲節奏著稱,名曲包括《Long Tall Sally》、《Lucille》、《Tutti Frutti》等經典。

Little Richard在舞台上的造型十分誇張,表演風格亦很獨特,自彈自唱,充滿激情,不時把腳放到鋼琴琴鍵上,據悉在二戰後衝擊美國保守的樂壇,受到矚目。他的影響深遠,即使「貓王」皮禮士利(Elvis Presley)也追隨過他的音樂風格。

當年Little Richard到英國舉行巡迴演唱會,當時剛出道不久的披頭四(Beatles)和滾石樂隊(Rolling Stones)都擔任過暖場嘉賓;披頭四初期甚至經常會在現場演出時獻唱Little Richard的《Long Tall Sally》。已故大衛寶兒(David Bowie)曾說,小時候看了Little Richard的電影,十分着迷,若不是他,未必會加入樂壇。

Little Richard的噩耗傳出後,滾石主音米積加(Mick Jagger)在社交網留言悼念,稱對方是他少年時期最大的鼓舞和榜樣,「時至今日,他的樂曲依舊有閃電般活力,與1950年代中期無異」。除了米積加外,披頭四成員靈高史達(Ringo Starr)、搖滾詩人卜戴倫(Bob Dylan)、《臥底天王》導演史派克李(Spike Lee)、艾頓莊(Elton John)和Cyndi Lauper等都有留言致哀。《人鬼情未了》狄美摩亞(Demi Moore)更在社交網上載1987年跟《虎膽龍威》布斯韋利士(Bruce Willis)的結婚照,原來當年正是由Little Richard主持婚禮,狄美藉此懷念對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