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守望春天的我們》土屋太鳳演繹少女的成長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香港戲院自3月28日起全面停業,直到上周五才重開,現正上映的《喋血戰士》、《無痛斷捨離》、《魔髮精靈:唱遊大世界》、《男人之苦 - 寅次郎返嚟啦!》、《獵逃生死戰》、《女鬼橋》、《靈養院大瘋殺》、《酒過漫畫人生》等,全是原定3、4月檔期的,即將於周四上映的《守望春天的我們》亦如是。

導演拍過日劇《仁醫》

《守望春天的我們》導演平川雄一朗拍過《在世界中心呼喊愛》、《白夜行》、《仁醫》等日劇,經驗豐富,今次拍《守》片,找來《跨越8年的新娘》土屋太鳳、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北村匠海、《半邊藍天》小關裕太等年輕演員擔正。《守》片改編自安娜心的同名漫畫,2014年開始在講談社月刊《Dessert》連載,累計銷量突破350萬本,深受少女熱捧。

故事講述春野美月(土屋太鳳飾)升上高中後,希望可在校內認識到知心好友,不負最後的中學生涯。但美月不擅長與人交流,始終只能形單隻影;直至一日她在兼職的咖啡店,意外認識了籃球校隊的四大型男淺倉永久(北村匠海飾)、多田龍二(杉野遙亮飾)、若宮恭介(磯村勇鬥飾)及宮本瑠衣(稻葉友飾),人生開始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。他們對美月伸出友誼之手,令她嘗到和伙伴一起的快樂。其中美月和永久漸生情愫;此時美月小時候認識的神山亞哉(小關裕太飾)突然出現,對美月展開猛烈追求,亞哉卻在校際籃球賽是永久等人的勁敵。

沒有自信的少女

此片雖然看似只是說少年少女的感情世界,其實亦描寫一個女孩的成長。美月從小就很沒自信,在課堂上朗讀,遭同學嘲笑後,更加自卑,不敢結交朋友,孤獨地在籃球場納悶,直到遇見神山亞哉;後者的一頭長髮,讓她以為得到一個大姐姐的照顧,直到念高中時兩人重遇,她才知道一場誤會。

美月跟淺倉永久等人的關係也一樣,最初以為他們很輕浮,因而拒絕「交心」,直到被永久點醒,才明白交友,做回自己就可以,讓她改變了跟女同學的關係。她一直自以為很懦弱,熱愛籃球的永久告訴她,「等你有了自己在乎的東西,就會強大起來」。

美月羨慕強者,希望自己跟他們一樣。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,她終於面對自己;在高中作文比賽她勝出了,在頒獎台上朗讀作品,本來一直順利,但突然發現遺留了一頁在座位下,她登時呆住,台下竊竊私語,小時候遭同學嘲笑的情景再次浮現腦海。這一次她終於突破了心理障礙,文章不是她寫的嗎?沒有講稿就會忘記內容嗎?她一字一句的說下去。美月說,這世界本來沒有強人,每人都帶着弱點而活;即使如此,也希望體諒別人感受,堅持下去,這種堅持最終會讓自己變得真正強大。

日本的新學年在春天開始,象徵着寒冬過後的一股朝氣;土屋太鳳與北村匠海都是人氣年輕演員,他們很幸運,日本滿是這類校園題材的作品,讓他們磨練成為更強大的演員,也培養了跟同齡觀衆的聯繫。年屆25歲的土屋太鳳演繹高中生角色,一點都不突兀,一如《少年的你》的周冬雨,也是高齡扮中學生,只是《少年的你》故事有太多苦澀與虛僞,與純愛絕緣。

上映日期:5月1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