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劇《人文教育101》 校園「N號房」暗黑事件簿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屍戰朝鮮》第2季後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再度推出原創韓劇《人文教育101》,講述一名高中模範生秘密從事性犯罪活動,直至被同學揭發後,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的驚慄故事,難怪被視為「N號房」校園版。

《梨泰院Class》男星主演

《人文教育101》由韓劇《武法律師》導演金鎮民執導,《梨泰院Class》金東希、《能先接吻嗎》鄭多彬及《一半的一半》朴珠賢等主演,台前幕後陣容不算強大,香港觀眾較為熟悉的是《梨泰院Class》扮演長家繼承人「張根秀」的金東希,然而新劇上架兩星期,目前仍然佔據香港地區節目排行榜十大位置,可見備受關注,全因劇情跟當地爆出「N號房」事件相似。

金東希在《人文教育101》飾演一名品學兼優的高中生,他因欠缺社交能力,成為老師關心的對象。事實上,金東希因父親好賭、母親離家出走而成為「孤兒」,他為生計與夢想,鋌而走險參與犯罪活動,透過手機網絡,化名「叔叔」為援交少女提供聯絡及保安服務,從中賺取金錢。

反映青少年問題嚴重

某程度上,《人文教育101》劇情與韓國「N號房」散播性虐影片案相似,案件主謀趙周斌與劇集主角金東希一樣,在現實世界是一名看似平凡乖巧的學生,但隱身在網絡世界內,卻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。

《人文教育101》其他角色也潛藏各種不同的青少年問題,例如飾演援交少女的鄭多彬,為了買名牌哄男友開心而出賣肉體;飾演富家女的朴珠賢,校內人氣高企且天資聰敏,但因在精英父母的高壓管制下,曾企圖自殺,更為對抗父母而參與犯罪活動。

故事講述金東希透過手機,為援交少女安排工作之餘,並透過定位系統,確保少女「出入平安」,免受變態客人傷害,從中賺取豐厚收入。直至某日,金東希被老師安排與同學朴珠賢一起籌備課外活動,後者發現他擁有另一部手機,從事非法活動。朴珠賢未有揭發他,反而要求加入。金東希起初堅決反對,但因他的積蓄被父親搶走,勉為其難才與女方合作。

導演無意開拍續集

另一方面,鄭多彬利用援交賺錢買禮物贈男友,後者揭穿真相,追查幕後黑手;黑社會話事人得悉金東希經營有道,威迫他為自己打工,最終惹來警方調查,更招致殺身之禍。結局未有交代金東希是生是死,疑似為開拍第2季鋪路。不過,導演透露金東希已經翻身無望,暫時沒計劃開拍續集。

《人文教育101》一眾主角看似努力讀書、積極參與課外活動,放學後卻為了不同原因而走上犯罪之途,結果付上沉重代價。劇集雖以高校為背景,但比起讓年輕人反思罪惡的可怕,其實更值得叫家長關注現今社會的問題。

成年人可有留意,孩子終日對着手機與電腦,究竟在做什麼?與其胡亂稱呼他們為宅男宅女,倒不如認真看待他們在網絡世界,可會接觸犯罪資訊,並在耳濡目染下,不自覺走進罪惡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