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花木蘭》7.24全球開畫 《阿凡達2》明年映期不變 奧斯卡考慮延遲4個月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內地女星劉亦菲主演迪士尼真人版電影《花木蘭》(Mulan),原定3月27日全球同步公映,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結果開畫無期。新上任的迪士尼行政總裁查佩克(Bob Chapek)前日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宣布,《花木蘭》定於7月24日上映,「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檔期」,但有評論認為過分樂觀。

《花木蘭》都算多災多難,先有女主角劉亦菲去年在香港反修訂《逃犯條例》風波期間,透過微博轉發撐港警言論,觸發全球網民杯葛新片;今年3月開畫前夕,又遇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擴散,電影未上畫先下架。

迪士尼總裁表示樂觀

事實上,有傳《花木蘭》製作費高達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,迪士尼絕對不容有失,新任行政總裁查佩克一錘定音,宣布此片將於7月24日在北美開畫,「在迪士尼裏,我們可算是一班樂觀主義者,認為這個檔期非常適合《花木蘭》,不單針對美國市場,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亦一樣。」

查佩克認為,觀眾對入場睇戲的需求積壓已久,隨着各地戲院重新營業,只要有出色的電影,便可吸引觀眾捧場。除了查佩克外,對電影市道表示樂觀的還有《潛行凶間》導演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,科幻新片《天能》(Tenet)堅持如期在7月17日於美國開畫,同樣被院商視為吸引觀眾入場的試金石。

占士金馬倫急欲復工

另一方面,金像導演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執導《阿凡達》第2集(Avatar 2),原定明年12月17日上映,但受疫情影響,目前仍然停工,他接受電影雜誌《Empire》訪問時表示,渴望盡快復工,又對新西蘭政府的抗疫方案充滿信心,「或許我們的拍攝進度,可能比原定計劃遲了數個月,但我有信心可以如期上映」。

奧斯卡委員頻頻開會

反觀奧斯卡主辦單位對於明年2月28日能否如期舉辦第93屆頒獎禮,明顯不表樂觀,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響,全球影業陷於停擺,由《007:生死有時》(No Time to Die)率先把4月映期推遲到11月開始,其他矚目新片如《花木蘭》、《黑寡婦》(Black Widow)、《神奇女俠1984》(Wonder Woman 1984)等亦不能倖免,因此在過去數星期,奧斯卡委員多次開會,初步建議頒獎禮延期約4個月舉行,還得看疫情發展而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