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日本片《那一夜:母親是殺人犯》 佐藤健出賣家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31歲的日本男星佐藤健,早前主演愛情劇《天堂的天使》,扮演外冷內熱的「惡魔」醫生,被主動追求的女護士上白石萌音融化,最終大團圓結局,成功俘擄大批女觀眾的芳心。至於佐藤健在新片《那一夜:母親是殺人犯》一改「暖男」形象,透過出賣家人,藉此探討家庭關係。此片將於本月28日在港上映。

田中裕子弒夫自首

日本片《鳥獸行》白石和彌執導新作《那一夜:母親是殺人犯》,去年底已在日本上映,雖然票房麻麻,但獲選為《電影旬報》年度十大最佳電影之一。故事講述經營的士公司的稻村家母親(田中裕子飾),為了子女着想,親手殺了經常借醉施暴的丈夫,然後向警方自首,並說15年後回來跟他們團聚。

電影主要描寫案發15年後,母親出獄之時,子女已經長大成人。長男大樹(鈴木亮平飾)、二弟雄二(佐藤健飾)及幺女園子(松岡茉優飾)走上與夢想截然不同的道路。母親一心想與子女團圓,卻只能揭開他們潛藏內心的傷痕。

兒子重蹈惡父覆轍

電影改編自日本同名舞台劇,從社會角度及子女觀點,剖析罪犯重返社會後,親人之間相處的問題。

戲中兄妹各有問題,鈴木亮平與妻欠缺溝通,女方竟然不知奶奶是殺人犯,夫妻倆爭吵不斷,最終鈴木亮平走上亡父的舊路,家暴妻子;佐藤健個性冷漠,母親殺人後他離開家鄉,搬到東京工作,直至母親獲釋,佐藤健被發現利用家醜,寫成雜誌報道,質疑母親究竟是「聖母」還是殺人犯?松岡茉優雖然感激母親讓她遠離惡父,但亦因此被趕出校,無法實現夢想。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,沒有父母照顧,亦未有如母親所願,讓孩子實踐夢想,反而一直被人欺負。

電影真實反映家庭倫理關係,雖然在一般人的生活中,未必會遇上殺人犯母親這種極端境况,但女子對於父母擅自作出的決定,大多感到不解,父母以為自己所做一切,都是為了子女着想,結果只是一廂情願。現實就像電影結局,當困境推向極致時,雙方吐出心底話,才可解開鬱結。

佐藤健認戲如人生

佐藤健戲中飾演出賣家人的兒子,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對於劇情發展,他亦難以理解,唯有交給導演處理。他又謂角色與本人性格相似,「沒法坦率面對家人,假裝對他們不在意,結果看來十分冷漠,然而心底是存着愛的」。

他強調自己與家人關係不錯,只是不常見面或聯絡,「我有個妹妹,但沒法好好和她聊天,因為我會緊張。當我們變成大人後,再見會感到緊張、害羞,期望我們可以打開心扉對話」。

上映日期:5月2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