討厭錯綜複雜多角戀 林保怡周家怡追求簡單愛情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保怡入行30年,演技毋庸置疑,多套經典之作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。最近他演而優則監,首次監製ViuTV新劇《歎息橋》。林保怡除了監製還擔正演出,找來好拍檔周家怡再續戲緣,飾演一對愛不出口的好朋友,與衛詩雅及陳奐仁有段撲朔迷離的四角關係。但現實中,他們皆表示追求簡單愛情,遇到喜歡的人亦會勇於告白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首次擔任監製的林保怡,表示為《歎息橋》籌備了近兩年,其間也遇到不少難題,原定赴意大利威尼斯的嘆息橋取景,但由於當地遊客量大(疫情前),考慮到實際拍攝時會難以控制,加上能給他們拍攝的時間亦不夠,所以決定轉場。正當頭痛可去哪裏拍攝時,他想起比利時,之後與導演及編劇親身到當地視察後,大家都很滿意,他說:「因我曾去過比利時,那裏給我印象很深刻,有很多古舊建築物及不同名字的橋,街道也很靚,有着濃厚的歐洲色彩。」

觀眾需用腦看《歎息橋》

林保怡表示《歎》劇是一套懸疑愛情劇,有別以往傳統拍攝手法,利用非線性多角度敘事,立體呈現人性不同面向,與他們之前拍過的《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》很不同,他說:「《綠豆》的劇情是平鋪,按時間順序去演。而《歎》劇的時序是撈亂的,不停穿插,如觀眾不留神看漏一些細節,可能要返轉頭再看。平時是觀眾對我們有要求,今次是我們對觀眾有要求。」他提示觀眾需要仔細看,才能把故事組織起來,不擔心會看不明,希望觀眾可用清晰的頭腦去分析劇中角色的感覺。

不看膠劇喜歡「網遊」

對比他們的精心製作,林保怡舊東家無綫近年的劇情不時被網民彈為「膠劇」。林保怡不評論,稱近年除看新聞外,也很少看電視。他表示現時喜歡「網遊」,多數看美劇、日劇及韓劇,若遇到喜歡的劇,他首先會以觀眾角度看一次,然後再以製作人角度看多遍,邊看邊參考。

雖然今次身兼監製和演員兩職,但林保怡非常享受,壓力不大,他說:「我覺得監製只是一個名,但是會更加投入。較特別之處,是以前只做演員,我會做好本分,例如準時返工,搞掂好自己的劇本及保持狀態便可,但今次當我脫下戲服,便走到攝影機屏幕前面,跟兩名導演研究怎樣拍好,我會用監製和演員的角度跟同劇演員分享自己的看法。」事事親力親為,林保怡稱那段時間的確攰到病,試過有一兩日病到不能開工。

首任監製 帶病頂硬上

周家怡稱林保怡基本上每場戲都在現場看着,就算病,都堅持戴着口罩到場,她說:「其實他當時很辛苦,只趁我們放飯時間才入房小睡片刻。」她又大讚這個監製非常好,經常請吃東西,令他們愈拍愈胖;要求亦一點也不苛刻,「因他本身是演員,所以可以用演員角度跟我們分析,我覺得很好」。

林保怡今次監製初體驗不止上心,還上了癮,他表示很喜歡在屏幕看演員們做戲,因每人都發揮得很好,有很多場戲令他印象深刻,「當你可以同劇中演員溝通到,出來的效果是可以懾人心魄」。他覺得最難控制是天氣,因預計不到,記得去比利時只得約10日的拍攝時間,但當地又凍又有風雨,拍攝期間有個景被吹塌了,他與導演即發揮香港人隨機應變精神,冒雨找到附近音樂學院的停單車場繼續拍攝。

男仔頭性格 感情空白

林保怡與周家怡繼《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》後再度合作,不過他們今次不做戀人,飾演識於微時、「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」的好朋友,與衛詩雅及陳奐仁上演一段撲朔迷離的四角戀。林保怡用他的經典金曲《愛不出口》來形容劇中與周家怡的關係,因為珍惜反而不敢告白,驚嚇怕對方,以後都見不到。不過在現實生活中,兩人都是主動派,遇到喜歡的人會勇於表達愛意,但不會讓自己墮入如劇中錯綜複雜般的感情當中,林保怡說:「真的不要搞這些,我喜歡簡單、直接!」若發現對方原來有另一半,兩人的選擇都是即時斬纜。周家怡稱喜歡單對單的戀愛方式,不會寬宏大量到可包容對方有另一半。

問周家怡現時的感情狀况?她說:「『吉』了很久!真的遇不到,不知為什麼!」幾乎是緋聞絕緣體?她笑稱可能自己太過男仔頭性格,但現階段也不是很渴望拍拖,一切隨緣。談到擇偶條件?她笑言不是想有愛情就有,最重要都是溝通到。

劇情合邏輯 不介意脫

周家怡雖感情未有着落,但事業卻有新發展,早前加盟英皇,希望在電影與電視劇都遇到好劇本。談到電影尺度較大,她的演出底線可以去到幾盡?她表示要視乎角色可以去到幾盡,不想給人有賣弄性感的錯覺。若像湯唯在《色.戒》中露點演出?她認為若劇情需要,演員就要做,「我都不介意,但當然要合邏輯」。

林保怡大讚周家怡是很有邏輯的演員,懂分析劇本,「我諗這是由她沒對白開始,一直努力到現在的成果。她曾跟我講過,她以前沒對白時,看着我跟女主角講對白,已經在想,如將來有機會當女主角,會怎樣演呢。我覺得這是一個閱歷」。

周家怡/Make up:Herman Ng Hair:Vincent Yeung Outfit:Atsuro Tayama

林保怡/Makeup & Hair:dera@deardera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