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菲亞哥普拉新片刪鬧人洗手鏡頭 疫情衝擊 演員公會獎擬改制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肆虐全球,荷李活陷於停擺,主辦奧斯卡的美國影藝學院對於明年2月28日的頒獎禮能否如期舉行,不表樂觀,每年1月舉行頒獎禮的美國演員公會獎項,亦計劃擬定新賽制;至於將在串流平台Apple TV+上架的蘇菲亞哥普拉(Sofia Coppola)導演新片《On the Rocks》,一場父親責駡女兒洗手太多的場面,也因跟現况不符,被迫刪走。至於疫情爆發之初,大方免費讓粉絲下載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教人健身的手機應用程式,有用戶投訴在免費期限之前取消訂閱,仍被無理收費。

據報奧斯卡初步建議頒獎禮延期約4個月舉行,但確實日期還得看疫情發展而定。至於演員公會(SAG)則緊跟奧斯卡步伐;根據慣例,SAG頒獎禮在1月底舉行,由業界投票選出電影及電視的最佳男女主角、配角及整體演出等多個獎項,過往入圍電影,必須曾在戲院上映;受疫情影響,目前戲院仍關閉,檔期大混亂之外,部分片商亦尋求出路,以自選形式或在串流平台播放,讓居家隔離的觀衆也有新片可看。

SAG以電郵回覆娛樂新聞網站Variety表示,現正考慮在串流平台首播的影視作品也納入參賽範圍,不過詳細新規定將於下月公布;至於明年的SAG頒獎禮舉行日期,亦暫未有定案。

蘇菲亞再與標梅利合作

其實疫情對影視圈的影響不止於此,《教父》哥普拉(Francis Ford Coppola)有女蘇菲亞(Sofia Coppola)繼承父業,後者身兼編導兩職的新片《On the Rocks》今年稍後會在串流平台Apple TV+上架;她日前受訪時表示,片中一幕父親斥責女兒洗手太多的戲分,因與現况不符,所以決定剪掉。蘇菲亞在《On the Rocks》再次跟《迷失東京》男主角標梅利(Bill Murray)合作,他在片中扮演花花公子,《社交網絡》拉絲達鍾斯(Rashida Jones)飾演其女兒,懷疑丈夫出軌,所以到紐約找父親傾訴。

蘇菲亞表示《On the Rocks》去年開鏡,當時疫情遠未爆發,所以片中角色以握手打招呼,甚至標梅利斥責拉絲達洗手太多等,看來都十分正常;只是如今蘇菲亞剪片時,就會發現這些畫面顯得很怪異,她說:「現在世界已經完全不同。」

雷神健身應用程式收投訴

另一方面,為了鼓勵大家居家抗疫,並同時保持身體健康,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今年3月宣布把教人健身的手機應用程式Centr免費開放6星期,當中提供多個運動訓練及飲食計劃,據悉當時只要到官網登記即可,但若不在免費期結束前取消訂閱,則會自動收費。

據報免費期限完結,部分用家投訴即使已取消訂閱仍被收取高達99美元的費用,有用戶稱受疫情影響已很窮困,還要被無理收款,感到不忿;亦有用戶稱儘管聯絡了客戶服務部,但仍取消訂閱無從。據報Centr方面將會檢視有關投訴,看用戶是否可獲得退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