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秀惠睇大結局忍唔住喊 《十八年後》監製解處死阿一之謎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曲終人散,前晚第20集大結局,此劇由前15集追兇,到最後5集譚俊彥演的Sam成魔之路,他在獄中最後的懺悔令人動容。此劇令觀眾對譚俊彥的演技另眼相看,有網民要推他做視帝。大結局的情節也是討論話題,有埋怨編劇心太狠,「處死」阿一(陳山聰飾)好殘忍。又有為肥仔富(何遠東飾)開心,雖然他要坐監但獲強嫂(楊卓娜飾)在法院外「360吻別」,最後兩人更走在一起。有計算Sam誤殺又犯下商業罪行,究竟坐了多少年監?有不少疑問,監製王偉仁接受《明報》訪問終極解謎。

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前晚大結局。劇中Sam(譚俊彥飾)被判入獄,也交代他所犯事的刑期審判,有同期、分期執行,有網民留言唔識計。監製王偉仁說:「佢應該坐近30年監,出獄時60多歲。就有關罪行做資料蒐集,判刑期大約是這樣長。」

編審筆下的浪漫悲情結局

對於「處死」阿一(陳山聰飾)只剩下阿倩(楊秀惠飾)孤單淒涼?監製解釋編審安排阿一與阿倩是一條浪漫線,阿一雖是黑社會大佬,但對人有情有義。至於阿倩雖是啞女,但沒有半點自卑,是有性格的女生,當阿一有牢騷時,她會在旁聆聽為他斟酒,大男人就是要這小女子相配。至於處死阿一的原因,因為這是一個大起大跌的人,所有朋友的事也跟他有關,是一個真男人。他說:「這對組合絕對是編審筆下的浪漫悲情結局,阿一死在好兄弟Sam的刀下,是加添Sam的內疚和這對兄弟的真情。」

解釋喪屍出現燒烤場原因

結局最後一幕是平行時空的安排,「大東邨七子」回到從前在嘉頓山再聚,飲啤酒食沙翁。監製稱若他們18年前沒有行錯第一步,便不會發生18年後的事。提到引起事端的喪屍(林浩文飾),有質疑為何「大東邨七子」往燒烤時喪屍會出現,結果惹殺身之禍?監製稱喪屍是蠱惑仔,燒烤場地就在屋邨附近,蠱惑仔經常周圍蒲,所以他出現是不奇怪的。問他七子「重聚」是否大團圓結局?他稱《十八年後》難有大團圓終結,Sam絕對是一個悲劇人物,半世人坐監,最後喪失所有,包括阿媽與女人,劇集的信息好明顯,「認錯只係一秒,但內疚係一世,有錯就要面對,不要愈踩愈深。」

王偉仁稱大結局中最喜歡的一幕是Sam出獄拜母親,又四處找阿瑾(黃智雯飾),一個坐了幾十年監的老人,最放不下的是想向她說句:「對唔住!」Sam做了不少壞事,但他對阿瑾是真心的,這種感覺譚俊彥演得很好。

陳山聰期待與好兄弟再玩過

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播映時演員拒劇透,要讓觀眾追看,個個封口,大結局後,譚俊彥、陳山聰、楊秀惠與何遠東等皆在社交網分享感受。譚俊彥跟Sam說再見又多謝「他」帶來的一切,他寫道:「祝大家做個好人,一生平安」。陳山聰感謝監製給他一個好正的角色,也多謝楊秀惠將最後一次(在無綫最後劇集)畀他,又多謝大東邨兄弟們,期待下次再玩過。楊秀惠說為免劇透,一直不敢說這是悲慘結局,前晚看到結局她也忍不住哭了。她回憶初入行時演技非常差,到獲得提點要用心演戲。何遠東跟「肥仔富」說再見外,他也分享了跟楊卓娜「360度吻別」的截圖,說這吻充滿淚水苦澀,但令人感動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