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從前有個《荷里活》刪改歷史 黑人亞裔1940年代奪奧斯卡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橫掃今年奧斯卡最佳電影、導演等4項殊榮,為亞洲片在荷李活寫下歷史新一頁;《歡樂合唱團》著名監製賴恩梅菲(Ryan Murphy)炮製的新劇《荷里活》(Hollywood)聚焦二戰後1940年代仍然保守的夢工場,亞裔導演、演員、黑人女星、同志編劇卻在結局揚威奧斯卡,把歷史刪改得猶如童話。

年輕人闖蕩荷李活

賴恩梅菲前年以3億美元(約23.4億港元)跟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簽約5年,其間所有影視作品供Netflix播放,去年率先獻出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和謝茜嘉蘭芝(Jessica Lange)擔正的《凹凸政壇路》(The Politician);今年輪到《荷里活》登場,首季合共7集,已於本月1日上架。

《荷里活》講述1940年代後期,幾名台前幕後的年輕人,矢志在荷李活出人頭地的故事;其中Jack是退伍軍人,家有懷孕嬌妻,他一心當明星,每天跑到片場外碰運氣,希望爭取到臨記角色,但沒有演藝訓練,總被拒諸門外。為了養妻活兒,他於是到表面是油站實為鴨店的地方打工,因而結識了電影界女高層。菲律賓混血的新晉導演Raymond,隱瞞亞裔身分,其女友Camille是積極爭取當女主角的黑人演員。Jack在鴨店的同事Archie是才華橫溢的編劇,但他既是黑人又是同性戀者,總被排擠在體制外;外形英偉的新星Roy,跟Archie由牀上開始,慢慢發展出真感情。《荷里活》的故事就圍繞在這幾個重要角色:黑人、亞裔、同性戀者,在1940年代的美國影壇,都是禁忌身分,說此劇刪改歷史,如童話般的,還有由女性「話事」的電影公司。情節發展下去,Archie編劇、Raymond執導、Camille主演的電影《Meg》,不但票房大賣,更贏得多個奧斯卡獎項。

參考現實人物設計角色

此劇虛實交錯,有真實人物參考,但為了達到賴恩梅菲想要的戲劇效果,自然命運被改得體無完膚;當中Roy的原型是1980年代死於愛滋病的紅星洛赫遜(Rock Hudson),劇中他簽約給經理人Henry Willson後正是改了藝名「洛赫遜」。現年54歲的賴恩梅菲在一個訪問中表示,洛赫遜、美籍華裔女星黃柳霜(Anna May Wong)、黑人女星海蒂麥丹尼爾(Hattie McDaniel)都是現實中改變荷李活面貌的重要人物。海蒂憑《亂世佳人》的保母角色,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,是史上首名黑人演員有此榮譽,但當時的美國種族歧視問題嚴重,她在頒獎禮跟其他賓客分枱而坐,一點也不受尊重;在劇中她就以過來人身分給Camille忠告,叫她到頒獎禮後怎也要進場坐到最前排。黃柳霜是最早在荷李活發展的亞裔演員,卻因為黃面孔一直鬱鬱不得志,劇中賴恩梅菲給她機會「重生」。劇中的洛赫遜也一樣,沒必要到死才出櫃,而是可以大方跟Archie以情侶姿態出席頒獎禮;超越種族與性取向在1940年代的荷李活,根本不存在,難怪此劇評價走向兩極。

以為政府可以改變世界

《荷里活》監製賴恩梅菲自言很喜歡第4集羅斯福總統夫人(Eleanor Roosevelt)的一番話,「以前以為政府可以改變世界,現在不會這樣想」。劇中這名廣受人民愛戴的第一夫人跟片廠老闆Avis是好朋友,公司高層準備起用黑人女星Camille當主角,Avis卻擔心南方的戲院會禁映及受到3K黨攻擊而拒絕;這名前總統夫人說,卸任後跑遍美國,在南方看到黑人受不公對待,覺得國家的自由在倒退,她支持Camille擔正,因為知道荷李活的軟實力可以扭轉人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