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行13年演過太多癲婆 趙希洛盼做「正常人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出身自小康之家的趙希洛,從澳洲回流返港,參選2007年度香港小姐後入行,攻讀商科的她卻選擇做演員,在家人眼中是冒險決定,但她並不後悔。默默耕耘13年,在無綫劇集演過乖女、媽咪、記者、秘書、護士、醫生等不同角色,意想不到外形斯文溫純的她,扮演心理變態、精神分裂者入型入格,有「無綫御用癲婆」之稱,今年初還憑《金宵大廈》大熱奪得最佳女配角獎,演技獲觀眾認同,證明多年付出終有回報。怕被定形的趙希洛公開表明,要跳出癲婆框框 :「做過3次變態或者殺人角色太深入民心,好希望大家肯接受我做一個正常人,最想接受難度挑戰,演不同角色!」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孫華中

認真做好每個角色,是趙希洛一直堅持的態度,憑多年努力終令觀眾另眼相看。趙希洛今年初憑《金宵大廈》扮演憶子成狂的精神失常婦人,於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》贏得最佳女配角殊榮。她自覺幸運又感恩,亦明白機會不是時時有,歷年多數演鄰家女孩、乖女、秘書,與癲婆角色是兩種極端,敢於挑戰的她說:「我想演醫生、機師、小丑、女強人、社會基層,或者好似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 》楊秀惠的聾啞角色做手語,或學盲俠王浩信都好有挑戰性,做Super Hero拍動作打戲都得,試過拍劇吊威也幾好玩。」

語言有障礙 最有信心演鬼妹仔

跟趙希洛同屆參選港姐入行的黃智雯,已擔正「女一」,趙希洛事業運似乎落後於好友,可能她多年予人太乖女又安於現狀的形象有關。不過,她正等待一個突破角色,希望繼女配角後攀上更高位置:「要適合我演的角色才會拿捏得好,我最大問題是語言,如果可以用另一個語言(英文)發揮會更好。(現在準備好擔當劇集「女一」未?)有先算,到時話你知!」她笑言最有信心是演鬼妹仔,希望可全劇講英語對白。

趙希洛每次接到劇本,都會用心鑽研。在剛播完的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飾演投資銀行經理,她有向身邊從事銀行業的朋友取經,留意他們的生活態度,發現做投資經理與藝人比較,工作時間其實一樣長,但賺錢速度卻絕不一樣。她認同編劇寫這個角色夠寫實,反映普遍香港人渴望擁有兩個物業,以備年老退休有保障。

沒想過人生計劃 愛家品愛儲物

現實中,趙希洛承認沒有為將來想得太長遠,完全未有計劃過將來,只顧做好手上現有的事。「識得我的人都知我揀了一份不穩定的工作(演員),拍劇不由我控制,機會來到會好好珍惜,不會覺得理所當然。認識一對夫婦朋友,早已計劃好退休生活;死啦,我完全沒想過人生計劃,一日過得一日!」她慶幸沒有沉重家庭負擔,工作只需養自己,最大花費在食物,如沒有把握,絕不敢貿然冒險將金錢投資。

雖然沒有長遠想法,不過她心目中仍有置業夢想。她鍾情簡約主義,憧憬買一間舊屋大翻新,親自負責室內設計,還懂得髹家具,符合她的「宅」女性格。

她自爆被黃智雯取笑去旅行只愛看茶壺和買蠟燭家品,亦像婆仔愛儲物,背後原來有因。她解釋:「有些15年前的舊衫仍不捨得丟掉,又會執媽咪舊衫著。一來不想浪費,而且過時的可能又會再興可重用。之前拍《金宵大廈》演家境麻麻的媽咪,專登揀一些起了毛頭的舊衫做戲服,穿得太光鮮反而不配合角色!」

曾原諒前度背叛 現低調拍拖

趙希洛一直低調拍拖,對另一半身分保密。她在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的角色,男友隱瞞過去犯錯;現實中,趙希洛認為若男友瞞騙自己跟別人已婚,或者做過犯法行為,她絕不能接受和包容。她說:「每人都有過去,要看兩個人的關係如何。前男友試過偷偷約會其他女仔,有曖昧關係給我知道了,細個可能不懂愛惜自己,有些事可以包容對方,但其實不應讓別人傷害自己。」

她認為若遇到背叛,先了解兩個人之間是否有問題,例如沒時間一起還是第三者,她最怕是鬧交起衝突。處事冷靜的趙希洛承認,曾原諒前度對她的背叛:「以前細個相信,應給人機會,但原來這樣做,就是給對方重複再做錯的機會。我曾經有不幸經歷,所以現在的我不會再給對方機會,因為當兩個人之間信任消失,就好難再一起。」

髮型:Jay Cheung@HaiR

化妝:Stephen Lau

服裝:N12H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