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瀚億化身「茶道人」 傳授修心養性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外形纖瘦的蔡瀚億(BabyJohn),其實很愛品嘗美食。最近他有份主持的飲食節目《晚吹-空肚講宵夜》反應好,啟發他舉行茶道相展,希望在社會動盪及「疫」境發放正能量,透過分享與聆聽別人,傳遞愛。

「疫」市裏很多藝人都會搞抗疫演唱會、拍片、煮食,陪伴大眾共渡時艱。BabyJohn也別出心思,自資5位數字,明日(5月19日)於深水埗舉行以日本茶道為題的相展,為期兩星期,與大家一起舒展身心。

他說:「2012年入行,拍完電影《狂舞派》,我和當時仍是女朋友的太太一起去學茶道,貪過程有懷石料理和甜品食,又有茶飲。但原來茶道中的『和敬清寂』精神,會影響我日常生活,幫我鍛煉修為,好似拍戲受壓時變煩躁,體弱患病時較散漫,上茶道班會更了解自己狀態,有助平衡生活,學習自我沉澱、反思。我想趁今次相展分享價值觀去倒空自己,然後聆聽別人再盛載自己。」

梁祖堯笑戇居

為配合相展,BabyJohn印製一系列明信片,給來賓留紀念,以及用作與他往來溝通。他預告在相展期間,會抽空到場做導賞員,若時間許可,還會即席泡茶給到場人士品嘗,作為交流。

他笑稱節目拍檔梁祖堯食太多不健康,已邀請對方來飲茶學養生,他說:「之前我在節目中泡濃茶雪糕,梁祖堯見我用大盒載住個中盒,中盒裝住小盒,小盒入面裝一支茶羹,他笑我行為戇居,實情是日本茶道講美感,亦有以人為本的道理。」

停工在家練茶道

他表示所有電影工作,因新冠病毒疫情而煞停,感恩飲食節目及主持開電視旅遊節目迴響大,兩個劇組正部署拍續集。他說:「我自組製作室後,一闊三大,還好拍節目和代言冷氣商戶支持,還要多得電台節目《口水多過浪花》邀我做客席主持,發掘我的主持潛能。」

疫情下實施限聚令,也影響BabyJohn停學茶道,令他十分掛念課室和師生,幸好跟太太有共同興趣,可以一起留家練習,但坦言夫妻生活難免有摩擦,他說:「我同太太拍拖時講好,有問題要拿出來傾,互相遷就。」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場地提供:玩具屋 Ganguya

髮型:Jove Shek@muse hair

服裝:COS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