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碧霞唔做甘草 適時退出 重返校園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53歲的溫碧霞(Irene)憑《墮落花》勇奪《愛爾蘭第8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》最佳女主角,該片原本在4月復活節檔期上映,受新冠病毒疫情實施「限聚令」影響,映期一改再改,近日「限聚令」放寬,戲院重開,終於安排於本月底上映,與在金像獎奪兩獎的《叔‧叔》打對台。從影38年的Irene首膺影后殊榮,她雖然從沒質疑過自己的演技,但攞影后、獲大眾認同和肯定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,現在夢想成真,她坦言很開心,但同時為《墮》在金像獎一項提名也沒有而感失望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黃梓烜

Irene收到《墮》片劇本很開心,因為阿雨是其夢寐以求的角色,她說:「一直想演一個與自己反差很大的角色,阿雨是個悲劇人物,由細到大受爸爸控制,是爸爸一枚棋子,到後來痛失愛人,自己也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廿年後重現在大家面前,變得很有機心,只有一個報仇目的,但吸毒後產生幻覺又會變成另一個人。」

她坦言最難演是吸毒和幻覺那部分,事前做了很多資料蒐集,知道大概吸食毒品後的狀態,為了似癮君子,她事前減了5磅令自己憔悴一點,演出時則飲少許酒high high哋。

因經常處於迷幻狀態,差點發生意外,Irene憶述:「有一場戲講我吸毒後,沿長樓梯而下,差點失足,幸而在我前面的艾迪及時將我扶實,救了我一命,要不然滾下去,後果不堪設想。 」

獲女主角獎 很大鼓勵

為該片付出很多的Irene,付出終於獲得回報,在《愛爾蘭第8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》封后,令她既意外又開心,她說:「拍的時候沒想太多,但攞最佳女主角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,可能第一部演出的電影《靚妹仔》已經提名金像獎最佳新演員,之前《英雄喋血》又奪最佳女配角;雖然不是為獎而拍戲,但我會有夢想,希望獲得肯定,在事業上有一個高峯。我一向對自己的演技很有信心,但每個演員都希望得到鼓勵,獲最佳女主角是很大的鼓勵。」

多經典作 不枉此生

登上影后寶座,Irene稱未來要更加努力,不讓大家失望,不過演員很被動,不是你去揀角色,而是人揀你,她說:「不是話想演什麼角色就會有,機會來到的時候就要好好把握, 由15歲拍《靚妹仔》開始,追求理想與夢想的事業心態始終沒變,因喜歡拍戲而拍戲,一直堅持做好自己,希望有成功的一天。我其實已經很幸運,拍了很多令人懷念的作品,例如《靚妹仔》、《停不了的愛》、《地下情》、《中國最後一個太監》、《驚變》和《出埃及記》,電視劇又有幾齣經典作品,包括《火玫瑰》中的海潮等,算是不枉此生。」

嚮往簡單生活

從影38年,Irene有失望時,亦氣餒過,她說:「覺得部片會攞獎,但連提名也沒有都會失望,好似《出埃及記》覺得自己演得不錯,卻沒提名,都有一剎那失望。有些電影,別說我沒提名,連一個技術項目提名也沒有,像《墮》片,拍得很出色,各方面都幾好,但金像獎一項提名都無,公布入圍名單時,我有少許失望。」

至於氣餒?Irene表示人生總會經歷低潮和受挫折時,亦遇到瓶頸位,她說:「大家都知道我有幾段時間停過,離開娛樂圈又重返,我一向我行我素,憑感覺走自己的路,唯一沒改變是對電影的熱誠和信念。(做到老?) 我不介意扮老角,但不想做甘草演員,到某個moment,當很多角色做不來、受到局限和沒那麼多機會的時候便會退出,到時可能重回校園,過些嚮往的簡單生活,做回一個普通人。 」

場地提供:英皇戲院(尖沙嘴iSQUARE)

髮型:Ken Ng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