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收視死因調查報告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JTBC劇集《夫妻的世界》上周六播出結局,收視率急升至28.37%,刷新韓國收費台劇集的史上最高紀錄。反觀同時段播放、李敏鎬與金高恩合演免費台SBS劇集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,台前幕後陣容強勁,然而開播至今,收視率節節下降,最新一集更跌至6.4%,究竟「死因」何在?

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由金牌編劇金恩淑執筆,並跟《繼承者們》李敏鎬及《鬼怪》金高恩再度合作,肯定默契十足,加上新劇是李敏鎬退伍後的復出頭炮,充滿話題性,難怪未播先轟動。

植入廣告多又突兀

可惜新劇首播至今,收視不似預期,由第2集錄得最高11.6%,到上周五播出第9集只有5.8%,跌幅多達一半,有網民歸咎於植入廣告太多,從炸雞店到麵包店、樽裝咖啡、即食泡菜、珍珠奶茶、美容面罩、化妝護膚品等應有盡有,雖說有關問題,在韓劇界屢見不鮮,可是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廣告曝光之密集、表達手法之突兀,其他韓劇肯定無出其右。

隨便舉些例子:劇中扮演平行世界「大韓帝國」皇帝的李敏鎬,跟來自「大韓民國」的女友金高恩通電話,一邊談情說愛,一邊故作驚訝地說:「阿影(禹棹煥飾)挑的咖啡,跟皇室的咖啡味道一模一樣,入口時風味十足,尾韻很爽口。」

另一方面,飾演女警的金高恩跟拍檔躲在車廂內埋伏,對方忽然遞上一包即食泡菜,她嘗了一口即忍不住大讚:「這很爽口,你很會挑泡菜啊。」劇本刻意營造的緊張氣氛,頓時煙消雲散,只剩下「O嘴」的觀眾。

劇本複雜觀眾難明

面對網民的批評,以及下滑的收視,電視台只好言聽計從,新劇導演之一白尚勳已遭調職做剪接師,另一導演鄭智賢改跟《再見媽媽又再見》劉濟源攜手執爛攤子。從最新一集可見,植入廣告數目明顯大減,反映電視台有心救亡,問題是觀眾會否回頭而已。

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的另一「死穴」,該是金恩淑的劇本過於複雜難明,她創造了兩個平行世界,韓劇《權慾叛戰》男星李廷鎮扮演李敏鎬的大伯,刺殺了同父異母的皇帝,卻非單純為謀朝篡位,而是透過奪取「大韓帝國」皇室擁有神秘力量的萬波息笛,藉此統治所有國度。

李廷鎮為了實踐計劃,首先詐死以換取廿多年的自由時間,然後不斷穿越「大韓帝國」與「大韓民國」,展開兩地的殺人和換人行動。觀眾經常見他出沒,卻搞不清他身處何方?由於劇本埋下太多伏線,例如他把兩國人民互換後有何用途?童年的李敏鎬曾遭李廷鎮以半截萬波息笛插傷左邊頸側,為何長大後的疤痕卻在右邊?諸如此類的疑問,至少在頭10集都未見端倪,不想「燒腦」的觀眾唯有提早放棄,自是不難理解。

主角談情欠缺火花

最重要的是,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請來李敏鎬與金高恩擔任男女主角,粉絲自然期待二人在幕前擦出愛火,就如金高恩與孔劉合演《鬼怪》集集放閃一樣,可是這個情况並沒發生在新劇內,網民批評二人互動但欠缺化學作用,談情戲毫不甜蜜,原因是李敏鎬忙於穿梭兩個世界,根本沒有足夠時間跟金高恩培養感情,難怪有人以「中港夫妻」形容這段關係,結果注定失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