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白線》千里追兇 20年後的終極告白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艾歷斯賓納(Alex Pina)創作的《紙房子》(Money Heist),成為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最多人點擊的非英語劇,一連拍了4季,把西班牙語劇集帶到國際舞台;艾歷斯的新作《白線》(White Lines)上周五(15日)在Netflix上架,自然備受矚目。

失蹤20年 屍體浮現

《白線》共10集,西班牙語英語對白夾雜,全因劇中主角橫跨兩地;故事發生在西班牙著名度假勝地伊維薩島,連日滂沱大雨,位於阿爾梅里亞的沙漠冲出一具已枯乾的屍體,按照失蹤人口,懷疑是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Axel,他的胞妹Zoe和丈夫前往當地,憑屍體未腐化的紋身,以及一條手鏈,Zoe認定是一直誤會抛下她不顧離去的哥哥。Zoe少女時代跟兄長感情深厚,他20年前突然失蹤,她傷心不已,一直要看心理醫生,以及經過很多年時間才算平復下來。但西班牙警方告訴她,當地對發生了20年的兇案將結束調查,Zoe十分憤怒,決定留下來查出殺兄兇手。

此劇分兩線同時進行,除了Zoe調查真兇外,還不斷穿插回憶片段,包括Axel跟好友Marcus、Anna和David在曼徹斯特時已經常舉辦迷幻派對,犯事之後決定前往派對天堂伊維薩島尋找機會,但某天Axel人間蒸發。回到現在的部分,Axel的3名好友都留在伊維薩島;Marcus和Anna結婚後育有兩女,但又離婚了,前者在夜店打碟,卻又暗地販賣毒品;Anna則經營高檔性派對;David前往印度多年,回去後經營靈修營。

開首拍出懸疑氣氛

另一條主線落在伊維薩島最有勢力的Calafat家族身上,爸爸Andreu對於有人敢把屍體埋在他的「屬土」,認為被故意陷害,於是派得力助手Boxer調查。Andreu的太太Conchita跟兒子Oriol計劃在島上開設賭場,為免任何差池,下令所有夜店禁賣毒品。Andreu此時召回女兒Kika,她原來曾與Axel拍拖,當時受到家人反對,她因而跟Zoe一見如故。

《白線》開首兩集拍出緊張懸疑氣氛,觀衆跟Zoe一樣,對案情一無所知;她發現很多人暗藏秘密,譬如Marcus,第一個就質問他,「為何當時致電告訴我哥哥在印度?」Marcus解釋不想她擔憂,Zoe並不相信,認定他知道兄長已死,甚至偷走了他藏在倉庫的毒品留為籌碼,他跟Anna和David是否都與Axel的死有關?是否有點像無綫剛播畢的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?另外,Zoe跟Boxer不打不相識,當後者嚴刑逼問Marcus誰是殺死Axel的真兇時,Zoe用箭射傷他腿部,卻沒有怪責她,對這女子外柔內剛很有好感,估計劇情發展下去兩人會有感情線。

藍天碧海 III級畫面

此劇去年6月開鏡,在巴利阿里群島取景,共拍了3個月;劇中展示藍天碧海的如畫風光之外,Anna主持高檔性派對,Boxer看管的夜店,不止「蒲友」衣著性感,還出現全裸男女的「多人運動」場面,兒童及青少年絕對不適宜觀看。發現屍體的一幕戲,警探更導遊上身向Zoe說,該沙漠曾多次出現在意式西部片導演沙治奧里昂尼(Sergio Leone)《獨行俠決鬥地獄門》等電影,深怕觀衆錯過,相當搞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