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告片欠映期 影迷擔心延遲 《天能》逆轉時空圖阻世界大戰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肆虐美國,多部荷李活大片延期開畫,然而《潛行凶間》導演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的科幻新作《天能》(Tenet),堅稱7月17日如期上映。昨日公開第2條預告片,觀眾仍然未能揭開電影的神秘面紗,片尾更抽起7月映期,難免令人擔心此片會否淪為疫情下的犧牲品。

《天能》由開拍到上映前夕,基斯杜化路蘭一直保持神秘,對於新片內容隻字不提,就連戲中主角、《吸血新世紀》型男羅拔柏迪臣(Robert Pattinson)早前接受男士雜誌《GQ》訪問,亦不敢泄露天機:「只可說,它跟時空旅行無關。」

事實上,導演前作《潛行凶間》及《星際啓示錄》大玩時空交錯概念,新片《天能》亦不例外,戲中飾演特工的羅拔柏迪臣和金像影帝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之子、前美式足球員尊大衛華盛頓(John David Washington),在最新預告片討論什麼是「天能」?後者嘗試解釋:「不是穿越時空,而是逆轉時空。」

劇情謎團仍未解開

片中另一主角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,亦曾向尊大衛華盛頓提及「天能」的重要性:「它能開啟正確的門,也會打開錯誤的門。」不過,他口中的「門」是什麼?有何特別意思?就算把去年12月公開首條預告片合而觀之,謎團仍未解開,只知女主角伊莉莎白戴比基(Elizabeth Debicki)曾經提到,它是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關鍵。

美國影業受疫情影響,多家連鎖戲院暫停營業,7月上映的《天能》被視為觀眾會否再次入場的試金石。不過,最新預告片卻未有顯示映期,改成「即將上映」,影迷擔心電影公司最終都以票房為考量,跟其他荷李活大片如《007:生死有時》(No Time to Die)、《花木蘭》(Mulan)等一樣,難逃延期命運。

幸好截稿前為止,《天能》官方社交媒體Twitter仍然標示美國開畫日期不變;香港片商亦透露,未有收到改期通知,將於7月16日在港上映,令影迷虛驚一場。

《阿凡達2》下周新西蘭復工

另一方面,金像導演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執導《阿凡達》第2集(Avatar 2),原定明年12月17日上映,同樣受到疫情影響,已經停工數月,導演早前接受《Empire》雜誌訪問,表明希望盡快復工,又對新西蘭政府的抗疫方案充滿信心。

言猶在耳,電影公司宣布《阿凡達2》定於下周在新西蘭復工,「或許我們的拍攝進度,可能比原定計劃遲了數個月,但我有信心可以如期上映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