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星貓「忌廉哥」胃癌病逝 歐錦棠感謝為港人帶來歡樂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人氣貓明星「忌廉哥」曾紅遍中外,在日本、台灣、大馬等地都有粉絲,俄羅斯電視台曾派隊來港採訪,連CNN也邀請牠的主人高志成抱忌廉哥接受訪問。不過昨日傳來年屆14歲的忌廉哥離世噩耗,忌廉哥的官方facebook「忌廉哥與忌廉家族」發文公布消息說:「再見了,我們親愛的忌廉……忌廉今日(昨日)開心的去到彩虹橋。」粉絲們大感傷心。昨午高先生將忌廉哥遺體放在寵物店,讓粉絲前來送別,有粉絲激動落淚。高先生透露忌廉哥去年9月患胃癌,近月情况反覆,昨日早上11時安詳離世。歐錦棠數年前曾探訪忌廉哥,對於忌廉哥離世,歐錦棠感謝牠為香港人帶來很多歡樂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黃梓烜

忌廉哥屬於英國短毛貓品種,身形圓渾、可愛,討得街坊歡心,拍過廣告又出席活動,好多明星跟牠合照,歐錦棠、萬綺雯都曾探訪牠。忌廉哥原本一直於尖東「信和便利店」當「店長」,後來主人高先生因難捱貴租,便利店於2016年結業,牠要退隱江湖。

2017年10月,高先生在油麻地彌敦道開設寵物店名為「忌廉家族」,忌廉哥再次復出油尖區,至昨日宣布忌廉哥離世的消息。

歐錦棠於2016年曾探訪當時仍在便利店的忌廉哥,他昨日得知忌廉哥逝世時,回應說︰「多謝忌廉哥為香港人帶來咁多歡樂,請在彩虹橋繼續開心,我的Murphy和Innika會和你做朋友。」

粉絲往寵物店道別

忌廉哥去世消息來得突然,數十貓迷昨午專程趕往位於油麻地的寵物店,見牠最後一面,其間多名貓迷激動落淚。忌廉哥的兩頭貓兄弟蛋糕和牛奶,也有駐場做「心理輔導員」,紓解大家情緒。不過貓迷們認為「忌廉哥無可取代」,紛紛徘徊在現場設置的電視前,重溫忌廉哥昔日片段。

作為貓主的高先生透露,忌廉哥去年9月患胃癌,家人已用過化療、中醫等多樣方法幫牠,可惜難以根治,他說:「不捨得都冇辦法,都要接受。忌廉近一個月情况反覆,媽咪24小時照顧牠,但早兩日見牠冇胃口,已經估到牠不久人世,開始聯絡資深粉絲上來見面。今(昨)朝11點,牠在媽咪手上抱住,扯了道氣就走了,都好安詳。」

善終儀式只限親人參與

在新冠病毒疫情下,香港目前仍實施限聚令,為免聚集人群,高先生稱忌廉哥的善終儀式只許親人參與,會安排牠至愛吃的罐頭作陪葬品。

往後會否再舉行紀念活動,要容後跟貓迷們商量再決定,但肯定寵物店會繼續營運,延續忌廉哥的精神,他說:「忌廉在世上做了該做的事,已付出很多,我們希望延續牠的精神,繼續用忌廉哥基金幫助流浪貓,宣揚愛護動物。」

貓迷難捨忌廉哥落淚

貓迷陳氏夫婦表現傷感,他們表示多年前拍拖逛街,經過尖東報攤跟忌廉哥結緣,從此成為牠的追隨者,也有到店內探訪牠,陳太說:「我們因為忌廉哥而愛上貓,知道牠有個基金幫流浪貓, 我們都有幫一些獨立組織做義工,又收養了兩隻貓,忌廉哥對我們很重要,影響幾大。」陳生稱忌廉哥的離開,喚醒他更珍惜與兩頭貓的相處機會。

同樣姓陳的夫婦偕兒子一家三口出現,講起忌廉哥不禁飲泣,他們說:「我們都是在尖東認識忌廉哥,以前經常去探牠,好有感情,好似朋友一樣,聽到牠去世消息好突然,原本疫情下很少出街,今日(昨日)都希望來送牠最後一程。」他們本身也是愛貓一族,家中養過4頭貓,收藏了很多忌廉哥產品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