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日華雙眼紅腫為亡妻辦後事 梁潔華6.13設靈 大戲服陪葬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日華太太梁潔華2013年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,曾接受化療及骨髓移植。近年病情反覆,一星期前惡化入深切治療部,因器官衰竭,於本月26日下午4時病逝,終年59歲。身為「愛妻號」的黃日華飽受喪妻之痛,但仍堅持親自為亡妻處理身後事,昨午與女兒黃芷晴到紅磡世界殯儀館辦理手續。黃日華神情憔悴,雙眼紅腫,黃芷晴亦傷心落淚。黃日華讚亡妻梁潔華抗病7年好叻,堅強永不放棄,走得好安詳。梁潔華喪禮定於6月13日設靈,翌日舉殯,採用佛教儀式,遺體火化。

黃日華與女兒黃芷晴聯同兩友人昨午1時許駕車離開大埔寓所,前往世界殯儀館。黃日華戴眼鏡、口罩,黃芷晴坐在司機位後排,戴漁夫帽、口罩,不時低頭。約1時45分到達殯儀館,兩父女下車後讓傳媒拍照,對現場近30多名傳媒說:「大家有心、有心!」

黃芷晴神情哀傷 哽咽拭淚

黃日華雙眼紅腫但心情已平復過來,黃芷晴默默低頭,神情哀傷,訪問時忍不住哽咽拭淚,心情傷痛。黃芷晴輕聲說:「昨日(前日)講完後,心情好好多,因為這麼多年沒講出來。暫時未有夢見媽咪,但家中見有飛蛾,好似識聽我們說話,留着陪我們沒有走。」黃日華表示這幾天父女在一起,彼此互相扶持和照顧,心情已OK,會堅強面對,叫大家放心。

問到梁潔華有否留下遺言?他稱太太希望他們父女懂得互相照顧,亦要照顧外母大人及家中動物。他目前停工,除因疫情影響,亦想專心打理太太身後事,未打算何時復工。他透露太太生前有提及自己身後事想如何處理,有立下遺囑,叫他到時拿出來看。

黃芷晴前晚在社交平台分享文章表達對媽媽的懷念抒發感情,她希望母女來生再遇,媽媽做她女兒。芷晴指一指父親然後解釋:「他講過媽咪這一生辛苦照顧我,為我放棄事業,希望我會體會她的角色,所以想調轉身分。」

黃日華讚亡妻堅強 安詳離世

黃日華補充由於事情不是突然發生,有幾年時間讓他們慢慢適應和接受,父女知道始終有這一天會來臨,會坦然與堅強面對。他讚太太生前好叻,包括事業、照顧家人,做人亦好好,尤其好堅強永不放棄,從不向困難屈服。這幾年她雖然好辛苦,大家見到也感心痛,但太太沒有放棄過,一直堅持到底要打贏這場仗,過了一關又一關。所以大家也不要放棄生命!他慶幸太太在彌留時沒很大痛苦,雖然器官已衰竭,可是感覺到他們說話時,太太好像聽到會笑,走得好舒服。

去年母親節相片選做遺照

梁潔華生前有否心願或遺憾?黃日華望一望女兒,稱太太擔心自己媽媽及女兒仍未嫁人。芷晴聞言忍不住哽咽抹淚。黃日華說:「我叫她放心,她大個女,不需要我照顧,反而是她照顧我,我亦會照顧外母。」預計喪禮會依創價佛教進行,儀式較簡單,遺體火化。遺照亦已選定,是去年母親節拍下的家庭照,影得很靚。

芷晴低聲說她揀好相片,媽媽近年很少影相,去年母親節,媽媽肯打扮跟他們出街食飯時影相。她戴着粒寫有「健康」的石影相,希望她可以帶着健康離開,壽衣則未決定。由於黃日華座駕泊在殯儀館外,結果被抄牌。

沒限制出席喪禮人數

黃日華與芷晴在殯儀館逗留近3小時,黃日華透露太太的喪禮暫定6月13日設靈,翌日出殯,靈堂佈置以清淡為主,因愛妻生前喜歡親自佈置家居,以靚和感覺舒服為主。壽衣沒有指定,都是依她平日喜歡著的衫。陪葬品會商量,回家找她平時喜歡和需要的東西。知她喜歡大戲,會參考一下,最重要不放鐵和塑膠。芷晴負責為媽媽挑選首飾品陪葬和佈置靈堂。他們暫時未定骨灰安葬位置,先完成好喪禮。黃日華收到不少太太的朋友發短訊慰問,知大家都想送她最後一程,會通知所有親友。雖因疫情影響,但未有想過限制出席喪禮人數,會盡量通知所有人,相信有心的便會來。之後他們返回大埔寓所休息。

記者:陳釗、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