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荷李活翻拍《瘋人院逐個捉》 搭上韓流襲美順風車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8年開畫的韓國恐怖片《瘋人院逐個捉》,上映期間被喻為韓版《死亡習作》,結果錄得267萬入場人次,成為當地最賣座恐怖片第2位。據美國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(THR)報道,美國電影製作公司Black Box已經購下版權,將會把它翻拍成荷李活版,再次證明「韓流」對美國演藝界的影響力,實在不容忽視。

翻拍韓片排隊登場

荷李活翻拍韓國電影絕非新鮮事,早在2006年奇洛李維斯(Keanu Reeves)與珊迪娜布洛(Sandra Bullock)繼《生死時速》後再度合作的《情流戀屋》,正是改編自李政宰與全智賢主演《觸不到的戀人》,可惜美版「水土不服」,落得既不叫好亦不叫座的下場。

然而「韓流」熱潮近年席捲全球,美國製作公司再次聚焦賣座韓片,《屍殺列車》、《惡女》及《炸雞特攻隊》等先後傳出拍成荷李活版的消息。隨着奉俊昊執導《上流寄生族》橫掃今屆奧斯卡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原創劇本及國際電影4項大獎,更把這股熱潮推向高峰。

原作低成本高回報

美國傳媒日前公布去年9月至今年5月最多人收看的百大電視節目,改編自韓國綜藝節目的《蒙面歌王》(The Masked Singer),以及美劇版《好醫生》(The Good Doctor)均順利打入前20名之內。美國製作公司忙於在「韓流」尋寶,最新例子正是鄭凡植執導的恐怖片《瘋人院逐個捉》。

據THR報道,《瘋人院逐個捉》製作費只需220萬美元(約1710萬港元),然而全球票房勁收2000萬美元(約1.56億港元),如此低成本高回報的題材,正好符合荷李活片商口味。

全球七大恐怖地點

《瘋人院逐個捉》以韓國三大著名鬼屋之一、位於京畿道的昆池岩精神病院為背景,美國CNN曾把這間病院列入「全球七大恐怖地點」之一,故事講述韓國某網上節目製作人,廣邀一班自認「大膽」男女進入病院探險,為了增加刺激性,製作人與攝影師竟然瞞着參加者,在病院內設置重重陷阱,最後釀成眾人一去不回的悲劇。

類似《瘋人院逐個捉》的美式恐怖片,荷李活俯拾皆是,由《死亡習作》到《詭屋驚凶實錄》系列,美國觀眾早已見慣見熟,何需額外花錢向韓國片商洽購版權?由此可見,荷李活鬧劇本荒是事實,但更可信的解釋是,美國製作公司看重的不是故事,而是「韓流」這個標籤,當它貼在美版《瘋》片上,就算未必聲價十倍,至少可為新片帶來話題性與叫座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