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劇《上司實習生》 朴海鎮為職場新一代打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MBC電視台上月推出新劇《上司實習生》,由《來自星星的你》朴海鎮與《陽光先生》金應洙合演,講述朴海鎮獲聘為實習生後,一直努力工作,卻因上司金應洙施壓而被迫離職,結果風水輪流轉,金應洙後來變成朴海鎮下屬的職場故事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串流平台Viu同步收看。

上司下屬身分互調

《上司實習生》顧名思義講述韓國職場的故事,朴海鎮代表新生代,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,千辛萬苦擠入大公司當實習生,卻遭上司打壓,只獲安排做跑腿工作;開會發表己見,被評一文不值,轉頭上司卻把他的點子據為己有。

金應洙代表公司高層,是個令人討厭的上司,擅搶下屬功勞,要求員工唯命是從,又排擠異己等。

劇集以朴海鎮的不愉快職場經歷揭開序幕,某日他意外獲悉公司最暢銷的即食麵,竟是盜取一名小食店老闆的概念,後者感到委屈,一度企圖自殺,朴海鎮想過提供協助,但遭上司金應洙施壓,迫使他放棄己見,最後更遭排擠,只好黯然離職。

其後朴海鎮轉工,在另一間即食麵公司由低做起,短短數年間,因表現出色,為公司帶來豐厚利潤,火速晉升高層。與此同時,金應洙因被老闆調往貨倉,一怒之下辭職,表面上為了生計而轉投朴海鎮的公司當實習生,事實卻是為老闆兒子做內應。

《上司實習生》除了講述職場年輕人面對的困難,亦帶出高齡員工隨時被公司遺棄的實况。金應洙一直當上司,突然淪為下屬,即時手忙腳亂,就連為上司買咖啡也不懂;撰寫計劃書時,才發現自己從未學過PowerPoint,結局弄得一塌糊塗。

金應洙作為老闆兒子安插的內應,基本上只要出賣朴海鎮就能完成任務,但金應洙擁有打不死的精神,對事業仍有野心,預料往後劇情,將是朴海鎮與金應洙多番摩擦後,變成互相了解,繼而成為業務上的最佳拍檔。

事實上,韓劇一向不乏職場主題,大概是較易令觀眾產生共鳴,例子包括《未生》、《製作人們》及《金科長》等。雖然故事以韓國職場為背景,但對香港觀眾來說,也能產生共鳴。

推出副產品有噱頭

值得一提的是,新劇播出後,朴海鎮為公司構思的「辣雞即食麵」已製作成商品推出市場,本月起在韓國發售。此舉並非植入廣告,而是劇集副產品,都算有噱頭。

《上司實習生》首播以來,收視一直徘徊在4%至7%之間,前晚播出第9及10集,分別錄得4.9%及6.7%,雖然成績一般,但已是同時段劇集的收視冠軍。環顧KBS電視台的《靈魂維修工》前晚播出第17及18集,收視率僅得2.1%及2.3%,比起有線頻道JTBC新劇《雙甲小食店》前晚播第5集錄得3.14%還要低。

自從踏入2020年,韓國電視台逢周三、四播出的劇集收視一直低迷,MBC劇集《The Game:朝著0點》及《那個男人的記憶法》全劇平均收視率僅得3.44%及3.5%;KBS情况更嚴峻,《快過來》平均收視率僅得1.69%。跟有線頻道的高收視劇集《夫妻的世界》、《梨泰院Class》及《愛的迫降》相比,可謂相距甚遠,三大免費電視台要認真想想對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