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克華堡《閃電俠》男星被翻種族歧視舊帳 「哈仔」狠批羅琳歧視變性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(George Floyd)上月遭白人警員壓頸致死,觸發大規模反警暴、反種族不公示威,荷李活藝人踴躍支持,偏偏《變形金剛:殲滅世紀》男星麥克華堡(Mark Wahlberg)、《閃電俠》夏利蘇亞(Hartley Sawyer)被翻種族歧視舊帳,就連《哈利波特》小說作者羅琳(J.K. Rowling)亦被指言論涉及歧視變性人,戲中飾演「哈仔」的丹尼爾域卡夫(Daniel Radcliffe)隨即劃清界線,鬧爆對方。

弗洛伊德死訊曝光後,麥克華堡隨即透過社交媒體轉發其遺照,並留言悼念:「他遭謀殺令人心碎,我們必須合力解決這個問題。」網民卻趁機翻出他曾涉種族歧視的黑歷史。早在1986年,當年只有15歲的麥克華堡曾與波士頓白人童黨,一起欺凌黑人兒童,向他們擲石子並高聲辱罵。

兩年之後,麥克華堡又在商店偷啤酒,辱罵並打傷越南籍店員,結果被捕判監45日。

夏利蘇亞被飛出《閃電俠》

另一方面,美國男星夏利蘇亞自《閃電俠》第4季開始扮演超級英雄「收縮人」,幕前形象充滿正義感,卻被網民「起底」,過去多年一直透過社交媒體發表帶有種族和性別歧視的不當言論,例如他在2012年曾經表示:「唯一可以令我停止發放種族歧視帖文的方法,就是黑人民權領袖夏普頓(Al Sharpton)不斷投訴我。」同年他又說:「如果我有妻子,今晚一定打死她,哈哈哈!」

雖然夏利蘇亞已於上月公開道歉,並刪除社交媒體帳戶,但已被網民截圖並於網絡瘋傳,負責製作和播放《閃電俠》的華納電視及CW頻道前日發表聯合聲明:「夏利蘇亞將不會在《閃電俠》第7季出現,原因是他在社交媒體發表過的言論,跟我們支持種族、性別、國籍及性取向等平權運動並不相符。」

《哈利波特》小說作者羅琳亦捲入平權運動的漩渦,早前她透過社交媒體回應一篇以「有月經的人」標題的報道,她說:「我肯定有個詞語是專為這類人(變性人)而設,大家可以幫我想一想嗎?Wumben?Wimpund?還是Woomud?」卻刻意棄用女性(Woman)這詞語,結果惹來一眾反性別歧視的網民留言炮轟。

否認歧視願意道歉

有網民認為羅琳有歧視跨性別人士之嫌,雖然她事後否認有關言論涉及歧視,並願意道歉,但網民不賣帳,就連《哈利波特》電影主角丹尼爾域卡夫亦「大義滅親」,撰文表示:「變性的女人也是女人,我們不能歧視任何變性或跨性別人士。」並為事件對《哈利波特》讀者造成不快而致歉。

事實上,羅琳已非首次發表性別歧視言論,去年她曾公開支持發表歧視跨性別人士言論的英國稅務研究員瑪雅(Maya Forstater);前年亦曾讚好一篇歧視跨性別者的帖文,文章指變性人等同「穿裙的男士」,兩次都惹來網民批評,結果她堅持己見,難怪「哈仔」都要劃清界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