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歲「軍中情人」Vera Lynn逝世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譽為「軍中情人」的英國傳奇女歌手Vera Lynn,前日在家人陪伴下,走完人生最後一程,享年103歲。白金漢宮發表聲明,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將會私下慰問Vera Lynn遺屬,而英國首相約翰遜亦透過社交媒體留言悼念:「她的歌聲充滿磁性魅力,在我們國家最黑暗的時刻,往往能振奮人心,並且流傳後世。」

1917年生於倫敦的Vera Lynn,從小已顯露音樂才華,7歲開始登台,11歲輟學並成為全職歌手,1939年她獲英國軍人選為最喜愛的女歌手,從此贏得「軍中情人」美譽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她遠赴埃及及印度等地表演勞軍,名曲包括《We'll Meet Again》、《I'll Be Seeing You》及《The White Cliffs Of Dover》等。

今年4月,英女王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發表全國講話,便曾引用Vera Lynn的歌詞來鼓勵國民:「我們將會再見朋友,我們將會再見家人,我們將會再見。」而在上月慶祝歐戰勝利紀念日後,唱片公司重新發行Vera Lynn的精選專輯,並打入英國大碟榜第30名,刷新當地最年長歌手上榜的紀錄。有關她的公眾追思會詳情,遺屬表示稍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