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無綫ViuTV打對台 《地產仔》主角年輕有活力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40年前,亞視前身麗的推出《大地恩情》,以清末民初廣東農村為背景,刻畫農民楊家的貧困生活,以及後來地主家庭年輕一代受五四運動衝擊而牽引出的故事;當年無綫同時段播出甘國亮監製的《輪流傳》,雖然台前有當時紅爆的鄭少秋、鄭裕玲、李司棋,幕後又有杜琪峯等,麗的鄉土劇收視卻逼近講述香港1960到80年代時代變遷的《輪流轉》,終致後者未播到一半,無綫已決定腰斬。記得甘國亮曾說《大》劇當年並非大勝,但廣告預售很重要,尤其當時準備加價,更不能有任何差池;可在香港電視史這堪稱空前,後來亞視的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,或香港電視拍過些劇集有口碑及迴響,但始終未能超越大台收視。無綫前晚九點半檔推出黎耀祥伙拍陳豪主演的《殺手》,ViuTV則以一班主力拍電影年輕演員孭飛的《地產仔》迎戰,40年前麗的《大地恩情》奇蹟,ViuTV有機會複製嗎?

地產公司大鬥法

《地產仔》第一集講述令狐飛邂逅地產經紀朱欣,一見鍾情,並出手相助。年輕的令狐飛是打工達人,既做裝修又開的士,跟舅父住在劏房,同屋有做網購生意的孖女、兩名中年大叔等。雖然舅父認為他不務正業,但令狐飛心地善良,面對同屋脾氣古怪的Uncle,也盡力幫忙,通馬桶也不介意;他幫朱欣賣樓的一幕,也盡現機智一面。另外,朱欣所屬的龍星置業跟和聯興地產在爭生意,也是這一集重點。

如果平日只看無綫,不看港片又沒看ViuTV的觀衆,對《地產仔》的演員可能很陌生,飾演令狐飛的吳肇軒,之前演過劇集《身後事務所》,電影方面拍過《哪一天我們會飛》、《十年》,在《青春的名義》更跟劉嘉玲合作,獲對方讚賞似年輕時的梁朝偉。扮演朱欣的陳穎欣,是女團Super Girls成員,之前拍過ViuTV《仇老爺爺》。

在和聯興地產女扮男裝的分店經理魚哥,開場時氣勢十足,魚哥由廖子妤飾演,她拍過電影《骨妹》扮演梁詠琪角色的年輕版,又演過不少港台劇集。飾演她下屬的還有《點五步》胡子彤,以及Mirror成員邱士縉等,估計他們和吳肇軒將是此劇的主角,難怪劇名叫「地產仔」,全都是30歲或以下的年輕演員。

至於飾演孖女住客的張蔓莎和張蔓姿,現實生活中也是雙胞胎,之前曾一起演出《教束》,兩人今次在劇中造型一致,唱雙簧念對白,十分搶鏡,未知往後戲分多少。據悉劇情發展下去,鄭浩南領導的和聯興地產,將對抗鄭雪兒、余香凝等人領軍而唯利是圖的龍星置業,但三人暫未亮相。

《殺手》出現建制派議員廣告

至於無綫的《殺手》,第一集三名女主角中只見李佳芯現身;拍打戲槍戰場面,黎耀祥儘管身手尚算敏捷,開場還到台北取景,又跟辣妹有親熱戲,陳豪更一展冲咖啡拉花技術,但兩人加起來逾百歲,活力自然稍遜。

用手機看《殺手》第一集,除了廣告片,偶爾更彈出廣告,除了無綫推銷其他收費頻道,還瞥見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斗大肖像突然從左邊熒幕冒起,熒幕下方是其芳名及「實幹敢言」的宣傳字句,又有個小logo呼籲觀衆click入去訂閱其頻道。誰人會在無綫落廣告,也認定了該台受眾是什麽市場,要看哪個台老化哪個台有潛藏活力,有時候廣告都是一個指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