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得坦白 不掩飾的戀人 蔡思韵認定劉俊謙是Mr. Right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同是電影新人的劉俊謙和蔡思韵,首次擔正演出《幻愛》便脫穎而出,勇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「最佳男演員」及「最佳女演員」。不過他們最大收穫應該是因合作撻着,找到彼此生命中的另一半。情侶檔為電影宣傳,受訪時默契十足,不時互相關心,又甜笑對望,真情流露,沒半點扭怩做作。大方談二人的愛情觀,同說喜歡對方有顆善良的心,劉俊謙更點頭替女友代答找到了Mr. Right,形容跟蔡思韵是細水長流的愛情。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「限聚令」下,戲院全面停業個多月,多部電影被迫延期上映,由周冠威執導,劉俊謙和蔡思韵(Cecilia)主演的《幻愛》是其中一部。對於電影終於在今日上映,劉俊謙和Cecilia直認開心又期待,畢竟該片是兩人第一部擔正的電影,而且已很久沒這種純愛情片。Cecilia說:「電影雖然探討精神病患者如何面對愛情,但其實適用於每一個人,每名觀眾看完都會對愛有一些反思。」

成為彼此的輔導員

至於他們的愛情觀,劉俊謙喜歡細水長流的愛情,並說:「我不是那種及時行樂去尋歡樂的人,我偏向較實在的愛情,因為愛情到最後,都是互相照顧、解決問題和如何一起生活。」Cecilia非常認同,覺得愛情是兩個人手牽手面對世界各種高低起伏。是否已找到Mr. Right?Cecilia甜笑沒回答,劉俊謙點頭替女友代答「是」。

他們均表示欣賞對方的善良,Cecilia說:「透過認識覺得他真誠、善良,這些特質對我來說很重要。」她在戲中雖然是劉俊謙的心理輔導員,但現實並非單向,是互相輔導,她說:「他都是我的輔導員,一段關係最重要是坦白,真誠,什麼也拿出來傾,互相照顧。」

很多人藝人都不喜歡公開戀情,他們卻大方認愛。劉俊謙覺得年代不同,拍拖好正常,既然互相欣賞,何必偷偷摸摸那麼辛苦,他們又沒有一大群男、女粉絲。Cecilia插口說:「你有很多粉絲。」劉俊謙續說:「不需要留fantasy,這個年代倒不如老老實實做番個人,每個人都需要愛情。」他們異口同聲說要「光明正大」。劉俊謙雖然拍完ViuTV劇《二月廿九》後,成為大眾「男神」,但他不覺得自己是「男神」,亦沒有偶像包袱,稱大家私底下沒見過他不修邊幅而已,自覺很平凡。

拍崩潰戲致虛脫

劉俊謙與Cecilia不認為演出《幻愛》最大收穫是撮合他們成戀人,反而新片入圍多個電影頒獎禮,為他們帶來獎項,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「最佳男、女演員」,演技受肯定,是更大豐收,二人均表示得獎是意料之外。劉俊謙說:「拍攝時沒想太多,因為要在20日內拍竣,每天拍10多小時,又有多場情緒起伏很大的戲,根本沒時間去想其他東西。幸好事前有排戲,拍時才沒那麼緊張。」他個人覺得電影排戲應變成常態,當現在製作成本愈來愈少,前期工夫做足些,代表拍得愈順利。

Cecilia也覺得排戲是必需的,好似《幻愛》,她有很多情緒崩潰的戲,加上台詞又長,很需要排戲才能令拍攝時更順利,不過,他們仍拍到虛脫,Cecilia說:「情緒崩潰那場,一個鏡頭直落,足足拍了20多個take,拍到最後,身體和精神都虛脫了,元氣大傷。崩潰戲以外,又要演角色本身的潛意識,很難拿揑。」劉俊謙拍完戲,休息了兩三星期才恢復過來,但Cecilia即刻要排舞台劇,無得休息,要一邊進入另一個角色,一邊安撫自己情緒。

逆境有危亦有機

首部擔正電影演出便稱帝封后,起步不錯,卻遇上疫情,電影業進入寒冬期,開戲量一度近乎零,對演戲滿腔熱誠的二人,會否覺得生不逢時?劉俊謙表示曾有此感覺,但有危亦有機,有時在逆境反而更需要藝術這東西。Cecilia則說:「當然生於1980年代最好,但如果我生於1980年代,作為新人的我,可能無機會擔正。自己會在這個時空出現,《幻愛》在這個時候上映,所有事物出現都有其原因,就看這個時代能給予我們什麼。」

舞台劇演員出身,跳進電影和電視圈的劉俊謙,未來希望可以舞台劇、電影和電視三棲發展,游走於3個界別,他說:「香港太細,3個界別分得太開,其實演員游走於3個界別,在外國是很平常,點解香港不可以,我好想打破這種思維。」

同是3個界別都接觸過的Cecilia稱劇場對她是一種修煉,在表演上學到的東西會更加多, 很希望再接觸劇場工作。

場地提供:R ONE Space 御一空間

髮型:Lupuschui@orient4(蔡思韵)、Nick Lam@Orient4.com.hk(劉俊謙)

化妝:ShuenKong@WiLLWong(蔡思韵)、Carmen Chung@carmencmakeup_hair(劉俊謙)

服裝:Point de Depart(蔡思韵)、Sandro(劉俊謙)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